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张恒珍:立足国企沃土 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中石化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一级技术工人张恒珍:
立足国企沃土 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我将率先垂范,继续努力拼搏,立足国企沃土,在一线平凡的岗位,勤奋工作,创造出无愧于基层党代表的不平凡业绩,为国企做大做强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党的十八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一级技术工人张恒珍心潮澎湃,激动难抑。她娓娓道来,“我是以崇敬、荣幸、感恩的心情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十八大代表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能够参加这次大会,这不仅是我的光荣,也是我们石油化工企业的荣誉,是我们生产一线产业工人的光荣。”

  精细管理,追求卓越,打造一流企业

  参加十八大,让张恒珍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作为茂名石化职工被高度受尊敬的感觉;让她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公司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和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目标是符合企业实际、符合中央精神的。她坚信,茂名石化必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茂名石化职工必将更加幸福自豪,茂名石化必将更加受人尊敬!

  张恒珍作为一名中专生,没有任何背景,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成长为高级操作师、首席技师,更没有想到能够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一切充分证明公司领导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爱,充分证明茂名石化是干事创业的沃土。张恒珍深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样的舞台、这样的机遇,自觉精细管理、精心操作,把工作做到最好,在企业打造一流中作贡献、共成长。”

  改革工艺为企业创造巨大效益

  十几年来,张恒珍位卑不忘企忧,和同事一举开起全国首座百万吨乙烯装置,为装置开出全国最好水平,为推动我国乙烯装备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出谋献策,成为茂名乙烯首期工程顺利投产并创造运行周期达79个月的得力女干将、二期工程建成设备国产化率达87.8%的全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的巾帼功臣,先后荣获中石化集团公司“巾帼建功标兵”、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广东省第一届“南粤技术能手”、第八届“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1994年,张恒珍从兰州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茂名石化裂解车间工作。作为乙烯“龙头”的裂解装置行业人才济济,张恒珍埋头钻研乙烯技术,很快成为为数不多的班长。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她个人,得了全国第四、集团公司第二名,成为300多名选手中唯一获奖的女选手。

  张恒珍把操作心得和经验,融入分离系统操作法中,有效地优化了工艺操作参数。她在装置降至两台炉、只有设计负荷20%的条件下,实现了正常运转、乙烯产品保持合格的国内创举;她优化操作,提高装置外送氢气量,每年创效超过1000万元。张恒珍敢于挑战国际乙烯行业生产操作极限,不断创新技术,将装置开出了79个月零21天的全国最好纪录,减少检修损失6亿多元。

  张恒珍一心沉在车间钻研改革工艺流程技术,她提出“反向冲洗法”除垢的创举,解决了塔盘结垢影响装置负荷的“瓶颈”,使装置投料量从每小时146吨提高到152吨,大大提高了乙烯日产量,每月增加效益超700万元。她先后发现并解决30多项工程基础设计问题,并查出制约装置长周期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105项,发现了影响系统开停车和装置正常运行的仪表问题556个,为百万吨乙烯顺利建成投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张恒珍和工友一起进行的技术革新,使乙烯损失减少到0.4%以下,半年就创效3650万元。记者 李文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8:3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