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⑤: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们党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党的十六大以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新成就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深化改革“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一)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巩固

  10年来,优先发展教育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党和国家的坚定意志,全国上下形成了共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预计达到2.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将如期实现。许多地方实施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一把手工程”,将教育发展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实行教育优先发展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形成了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新机制,为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取得重要进展

  10年来,党中央坚持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专门就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加强青少年体育等作出重要部署。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服务人民。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成为大有希望的一代,值得信赖的一代。

  (三)教育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逐步深化

  10年来,党中央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对教育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对各级各类教育管理的职责与权限更加明确。政府与学校的关系逐步理顺,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初步建立。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教育投入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公共教育财政制度不断健全,形成了义务教育由政府负全责、非义务教育阶段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教育开放进一步扩大,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同步发展的新局面。

  (四)促进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10年来,党中央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切实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到2011年底,我国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率降到1.08%,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全国幼儿园增加5.5万所,在园儿童数增加138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2.3%。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毛入学率从42.8%提高到84%。职业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分别占到同级教育的“半壁江山”,启动实施农村免费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总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毛入学率从15%提高到26.9%。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西部和民族地区主要教育发展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初步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每年资助近1.8亿名学生,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600多万农村初中小学生受益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初步解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积极推进。教育乱收费有效遏制。普通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成效显著。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

  (五)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10年来,党中央提出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颁布教育督导条例,建立国家教育质量标准和质量监测评估制度,构建督政、督学、教育质量监测相结合的中国特色教育督导体系。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高中教育多样化和高等教育特色化发展,促进各级各类学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评价方式方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能力显著增强。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工作和提高质量的关键环节,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深入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政策和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

  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科学发展的道路,是人民满意的道路。这条道路既凝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发展教育事业的基本经验,又反映了世界教育发展规律;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基本理论,又体现了中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教育基本原则,又借鉴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既继承了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唯一正确道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03: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