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种好茶带领村民“通富饶”

——十八大代表、梅州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党支部书记饶富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人民大会堂,当国歌响起来,我的眼眶湿润了。一想到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生活,想到我们这些普通的共产党员能在人民大会堂听报告议发展,心情很激动,觉得回去以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才行。

  在北京开会时,有一次饶富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坐在一起吃饭。汪洋书记看着写有他名字的牌子打趣说,你这个名字起得好啊,饶富通,倒过来念,不就是“通富饶”嘛。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片笑声。

  对于已在马图村当了1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饶富通来说,让马图村“通富饶”已经成为他的使命与目标。如今,饶富通在村里创办的茶叶公司已带动了不少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从北京回来后,对于基层工作和带动村民致富,饶富通又有了新的思考。

  现场

  忙着传达十八大精神

  从梅州市区开车到马图村需要一个多小时,山路崎岖狭窄,让人走起来有些胆战心惊。笔者到达村里的时候,饶富通还在外面开会。马图村村委会主任饶富琴介绍,饶富通自从16日从北京回来之后,一直在忙着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

  提起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大,饶富琴兴奋地说:“原来村民都不大爱看电视,饶富通去北京参加十八大以后,村里很多老党员、村民都跑到村委会聚在一起看电视。听到农民的医保、山区教育等方面的新政策后,村民们掌声非常热烈,大家都非常振奋。”

  过了一会儿,笔者见到了从外面赶回来的饶富通。从北京回来后,饶富通激动的心情仍然未平复。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这令饶富通感到十分振奋。他说:“我是来自梅州山区的代表,十八大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城乡一体化,这也是今后我们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我们的发展理念和中央的发展战略刚好对上了号!”

  回顾

  种茶户户均增收2万元

  谈到近年来马图村的变化,饶富通说,村里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村民经济收入的显著提高。

  马图村已有300余年的种茶历史,但长期以来,村民们种茶都属于小作坊式生产状态,茶叶品质参差不齐,卖茶的收入也不高。

  2007年,饶富通在马图村发起筹建了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乡贤+村委会+茶农”的注资形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采购先进设备、扩大种植规模、提升茶叶品质。2011年,马图村茶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如今,公司不仅提供了1000余劳动力就业岗位,还促进和辐射带动梅县、丰顺等周边县1200户农户发展高山绿茶10000多亩。“我就是想把茶叶公司的规模做起来,带动村民致富,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饶富通说。

  饶富通说,从前外面通往村里的道路都是泥巴路,晴天满天灰尘,雨天泥泞路滑。在梅州市的支持下,从龙岗到马图村的公路一举修通。这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也为打开茶叶销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展望

  修路种茶带村民致富

  从北京开会回来之后,饶富通一直在思索如何继续带领村民们“通富饶”。目前,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仍然是茶叶公司的品牌经营。

  “只有把公司品牌打出去,才能拉动公司的发展,我打算维持现在的规模,把现有茶园管好,着手增加茶叶的附加值,提高茶叶种植质量和加工质量,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饶富通说。他还建议国家给予农村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像我们公司建在农村,缺少抵押物,较难向银行贷款,我希望国家能出台一些政策,盘活农村的资源。”

  饶富通说:“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拓宽村前这条路,虽然现在水泥路通了,但路还是太窄,很不安全,还是能希望拓宽一些。因为茶叶公司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正常轨道,运输上也有相应的需要。”(记者 范琛 柯鸿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