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放的中国必将引来外界更多的关注”

——外媒记者眼中的中共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布拉柴维尔快讯》主编冈加玛看来,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球瞩目、意义非凡”,因为“随着中国越来越向世界开放,没有人能对中国模式无动于衷”。

  同样报道了中共十八大的菲律宾《马尼拉公报》记者罗伊·马巴萨在发自北京的稿件中说,据十八大新闻中心统计,采访此次大会的国际媒体记者人数远超十七大,“这不仅体现出此次大会的重要性,也表明一个发生迅速变革的中国正在吸引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日前,为期一周的十八大落下帷幕。十八大期间,总计2700多名记者齐聚北京,其中有1700多名外媒记者,超过了记者总数的一半。

  在这场盛况空前的新闻大战中,来自世界各国媒体的记者,与中国同行一起,从大会现场到各类新闻发布会,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采访,同时以各种形式的报道向国际社会展示这次盛会。

  越南《人民军报》记者文安在稿件中说,中共十八大是“在改革开放较长时间后、转向和谐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共高层领导班子,旨在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

  文安特别关注党代表的选举。他写道:“选举工作经过多个环节、在基于民主的原则上展开,确保选出最优秀的代表出席大会。”

  黎巴嫩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消息报》的记者欧麦尔·纳沙贝关注的是中国小康社会建设。他在题为《中国的新规划: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专版文章中,详细介绍了十八大开幕式盛况以及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将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列为最值得关注的内容。

  冈加玛认为,中共十八大报告内容翔实,报告强调中国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每一位公民的基本需求都能得到充分满足”。

  阿根廷通讯社记者加布列尔·普洛菲迪在题为《中国新阶段,阿根廷新希望》的文章中高度评价十八大提出的中国发展新目标,期待中国的发展为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带来更多商机,进一步增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

  除了大会本身,中国业已取得的卓著成就、日后的发展道路以及面临的挑战也是外媒记者关注的重点。

  对于“中国模式”,冈加玛这样阐述:“坚韧地迈步向前,随着多年的持续增长,中国经济在全球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莫桑比克最大官方平面媒体《新闻报》于11月7日至13日连续在要闻、国际、经济版刊登了副主编库安贝从北京发回的报道。库安贝在文中说,中国拒绝照搬西方的发展模式,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西方国家动用强大的舆论机器“妖魔化”中国的根本原因。

  在外媒看来,如何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

  《文莱时报》认为,中国现在正站在众多挑战的十字路口,如经济高速增长导致环境污染、行业失衡等问题,这是摆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面前的现实挑战。

  黎巴嫩记者纳沙贝在《中国:准备迎接挑战》一稿中说,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增长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强良性竞争,拉动大众消费。此外,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多元化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等也是新一代领导人肩头的重任。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记者安迪·哈斯伟迪在报道中援引印尼中国问题专家纳塔利娅·索依巴乔的话说,中国目前面临着从经济增速减缓到贫富差距增大等一系列挑战,中国不仅需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对于中国未来的道路,冈加玛引用了中国思想家老子的话“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来表达对中国的期望。

  “对于中国,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对待成功……此次大会产生的新任领导人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中国任重道远。”冈加玛说。(记者白 洁 强力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19: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