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袁纯清主持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传达贯彻吴邦国委员长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

  11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吴邦国委员长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时刻,11月19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深入我省运城、太原、晋中等地,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城乡基层组织建设等进行考察,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对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有力推动,对全省干部群众是巨大鼓舞。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吴邦国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把全省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聚力量奔小康、攻坚克难促转型,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钻研学习,把大会精神领会好解读好;深入基层群众,把报告宣讲好宣传好;搞好调查研究,把民情民意了解好反映好;坚持学以致用,把发展思路充实好完善好;注重实际成效,把各项事业推进好发展好,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办好“两件大事”上来。二要深入推进转型,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以转型综改试验区《总体方案》为路径,抓好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两个基本环节,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抓好科技和资本两个要素,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新兴产业比重和核心竞争力;抓好国有大型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两类市场主体,采取有力政策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抓好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两大优势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强势、转型态势和收入增势。

  三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水平、收入水平、健康水平和科技教育水平,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生存型、发展型、保障型、安全型等问题,把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重抓好吕梁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工作。统筹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现实问题,让广大群众生活有尊严、发展有机会、利益有保障。四要走出具有资源型特点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子,既要建设小康山西,又要建设美丽山西。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以构筑绿色增长模式、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完善绿色发展机制为重点,加快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促进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抓好造林绿化、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要全面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通过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措施,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转型跨越发展大局。

  会议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吴邦国委员长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创全省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5日 18:0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