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热词】海洋强国:国家战略勾勒强国海图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热词》共同来关注“海洋强国”。在“十八大”报告中,“建设海洋强国”的表述出现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当中。国家战略将在几个方面同时发力,实现以海富国,以海强国。

  300万平方公里,这是我国主张管辖海域的面积。海面之上,矗立着6500多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海面之下,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矿产和生物资源,这些都是我们成为海洋强国的基础。

  “十八大报告”中的“海洋强国”指的是在探索认知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综合管控海洋方面实力强大的国家。这要通过发达的海洋经济、强劲的科技创新、优美的生态环境、强大的海防力量来实现。

  要成为海洋强国首先要做强海洋经济。目前,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预计到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提高了,我们更加注重开发格局的优化,近岸与远海被区别对待,强度与时序有统筹考虑。

  健康美丽的海洋同样是海洋强国的标志。最近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又要新增加16个,总数将超过40个。而到2020年,全国各类海洋自然保护区要达到200个,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成为人们的共识。

  现在中国海监编队实现了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渔政等涉海部门也直挂云帆,携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5日 20: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