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康社会:我的“幸福坐标”在哪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你说说看,对你来讲,小康社会意味着什么?”

  贵阳市开阳县龙广村新场坝葡萄种植大棚里,党的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带着刚刚印发的新党章和十八大报告来到这里,向正在大棚里劳作的农民宣讲十八大精神,他第一句话,就问到了农民的心窝里。

  “是啊,听了十八大报告,小康社会的目标让我们更有盼头了。对我来说,在家门口有活干,能挣到钱,生活过得好一点,又能照顾好家里老人和孩子,就是生活小康了。如果将来有了技术,自己也能当个老板,那就更幸福了!”

  37岁的陈涛原来一直在外省打工,今年返乡参加村里的果蔬合作社,土地流转了,又在葡萄大棚里打工,收入不比打工差。他笑着说:“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都很关注,这几年,国家给农民很多优惠政策,盼着生活能越来越好。”

  建成小康社会,每个人的“幸福坐标”在哪里?这几天,李军走村串寨、走进校园、走入社区,带着党的十八大精神,到基层开展“讲、访、帮、促”活动,与基层群众摆家常、谈心事、办实事。每到一处,他总要先听听大家对小康社会的“幸福观”。

  凤凰寨是开阳县南江乡清龙河边的一个布依山寨,沿着木栈道拾级而上走进村寨,“解说十八大报告八个关键词”的宣传栏十分醒目。与大伙儿围坐在村民陈仕良家的院坝里,从十八大到“我的小康生活”,群众的话匣子打开了。

  “我最关心的还是民生问题。”村支书邵志伦说,这十年,村里围绕青山绿水发展乡村旅游,种植了数千亩枇杷,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可村里的交通条件还不够好,成了新的制约,大家都希望能有改善。

  “等贵开铁路建好了,贵州第一条城际铁路通过南江,游客就更多了。”李军说,这条铁路正在加快建设,再过两三年,从这里到贵阳只要十几分钟。

  房子宽敞了,吃穿变好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也有了。“我觉得现在村里最穷的人,都比旧社会的地主要过得好。”村民唐永华一席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就希望寨子里的乡村旅游能更红火”。

  “凤凰寨的变化就是全国变化的缩影。”李军说,来这里游玩的人多,因为风景优美。但仅有风景不够,还要有淳朴的民风、优美的环境、热情的服务。十八大把建设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生态环境与大家的生活、收入、健康息息相关。大家一定要遵守村规民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搭乱建,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保持良好的村容村貌,凤凰寨发展的潜力还大呢。

  11月23日,贵阳学院窗明桌净的多媒体教室里,一堂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的课正在进行。李军走进教室,和大学生们一起重温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学们有什么新的期待?”在课堂交流、讨论时间,李军微笑着问大家。

  “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我相信大学生的就业机会一定会更多。”杨文建同学说。

  李军说,现在大学生都很关心就业,而更多的就业岗位必须以经济发展作为支撑。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一定会有更多机会让年轻人施展拳脚。

  “在今后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我们青年学生一定会发挥更大作用!”冯窈窈同学的发言虽短却一语中的。

  “你说得很对!”李军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要靠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记者 王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00: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