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话十八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凝心聚力争取沂蒙老区提前建成小康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作为革命老区,临沂对实现相应目标有何设想?

  张少军:根据临沂实际,在今年年初临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到2016年财政收入过40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过5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1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按这个目标推算,临沂到2016年就能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奋斗目标。

  临沂这些年发展较快,但是人口多、底子薄,人均收入在山东省位居后列,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发展步伐,确保既定的发展目标实现。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临沂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是完全可能、完全有把握的。在今年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临沂一到三季度的经济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8%,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加15%,全市工业生产总值增长11%,进出口增长16%。临沂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快车道,今后相当一个时期都可以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生态文明建设,临沂市有何设想?

  张少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临沂有较好的条件。沂蒙老区山清水秀,蒙山高,沂水长,临沂以水著称,有8条河流穿城而过。但是,在过去较长时期,临沂生态环境遭到较严重破坏,一度出现垃圾围城、污水横流的情况。

  最近这些年来,临沂干部群众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在环保上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临沂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进步。临沂的优势是水,如果水环境保护不好就谈不上生态文明。我们抓住个别企业偷排偷放造成水质污染的事件,集中进行查处绝不手软,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要求,加大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经过几年的治理,临沂现有河流水质已全部达标,彻底解决了水质容易受到污染的问题,被评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现在,全市上下决心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果的同时,集中抓好空气质量的改善。力争早日把临沂建设成山东省“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示范区”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先行区”,使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使临沂天更蓝、水更清。

  记者:十八大提出,各级政府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社会发展根本,作为市委书记你对此有何体会?

  张少军:临沂是人口大市、革命老区,民生建设一直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做好民生建设,我的体会有三点:

  一是搞好民生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想着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这些年来,临沂一直坚持这样一条:凡是涉及中央和省里安排的民生政策,需要地方配套的,无论财政压力有多大,市县两级财政必须足额配套,不能因为地方财政资金配套不足、不及时,而使临沂人民不能按时享受到国家的恵民政策。

  二是把民生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工作中去考虑去部署。比如城镇建设就把民生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来规划来建设。这些年来,临沂城市规模虽扩张得很快,城市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却不断提高,不仅还了以前的欠账,而且还使市民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享受了更多的实恵。拿文化设施来说,我们建成了13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都已建成使用。

  三是立足于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使政府有更多的资金来解决民生问题。我们始终认为,临沂这样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革命老区,改善民生最根本的是要依靠当地的干部群众,依靠自己努力发展经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在增加政府收入的同时,再来更好更有力地解决民生。同时,解决民生问题也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情,要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记者 马晓毅 赵秋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04: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