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地走正确道路 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未来的发展,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当代中国,要不要发展、如何发展,即发展道路的选择,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中国未来发展之路,是对中华民族谋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奋斗、对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改革的努力探索和成果经验的全面而深刻的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基本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为发展目标,以社会主义初期为总依据,以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总布局,以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方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框架的确立。政治体制是整个体制的基础和核心。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在步步走向深入。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的确立和政治运行,都是在一个国家既有的历史民族文化传统和现实的条件的产物。那么,中国未来的政治改革应如何前行?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政治体制改革单列,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重点阐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和目标,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时,报告紧扣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一主轴,确定了7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还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目标,肯定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意义。

  总之,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论述,既是对党以往推动的各项政治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有力地回应了国内外关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目标、路径、方法等方面的各种争论,凝聚了共识,团结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如此,在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在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努力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必然会全面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建设,赢得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作者崔运武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云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云南省社科界畅谈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专题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5:07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