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兴国之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大国地位日益确立,已进入到了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跃升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抢抓发展机遇,搞好科学的发展定位,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选择科学的发展方式,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跃升,是时代赋予我们重大而神圣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这一重要论断不仅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对科学发展规律的高度总结和概括。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我国的经济总量与人均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反差,除了经济总量和人均反差大之外,我国经济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发展质量不高、发展难以持续等问题。因此,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兴国之要,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改变我国透支环境、透支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跃升。

  我国的强国之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实力的增强为前提和基础,但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加强文化、科技、生态建设等,既是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制约和发展方式制约的需要,更是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跃升的需要。经济是体,文化是魂,体要魂引,魂要附体,强魂才能健体。文化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深厚的资源,也是可以持续利用的高等要素。没有文化的发展,就无法改变我国产业和产品缺乏科技支撑、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品牌和定价权的被动局面,无法有效地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上就难以真正崛起,更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以创新力强化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通过文化建设加强“软实力”,通过软实力扩大影响力,还要通过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巧实力”,善用巧实力巧妙地处理各种利益冲突,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只有充分发挥“三力”的协同作用,才能实现强国建设目标。(作者施本植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云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云南省社科界畅谈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专题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5:15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