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科专家纵谈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省社科院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亮点、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并结合我省省情,为“两强一堡”战略献计献策。

  以人为本依靠人民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李涛:十八大报告具有“明、准、清、新、实”的特点,即道路方向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把握和阐述准确,思路清晰,各方面的要求和总布局富有新意,相关措施实在而不空泛。整个报告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光芒,社科院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强化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探索理论下基层途径,为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发挥好智库作用。

  省社科院院长任佳:党的十八大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鲜明回答了世人关注的两大问题。党的十八大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的同时,有不少新亮点,比如在经济方面更加突出人均收入指标,在政治改革方面强调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强调以人为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将生态文明列入“五位一体”布局,并全面致力党建科学化等等。省社科院要结合本省实际制定研究项目,将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大危险”中,最可怕的危险是“消极腐败的危险”。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关键要靠制度。只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才能从根源上遏制腐败。同时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让人民参与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让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文化发展有新的布局,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文化不仅强国,还强社会、强国民,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血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让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这样的提法还是首次。具体到云南,我们要挖掘各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和精华,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在文化发展中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学术民主,丰富了民主内容。没有民主,学术和艺术就不能繁荣。省社科院的学术民主气氛一向比较宽松,应发挥这个优势,多出学术成果,扩大影响力。

  省社科院副院长王文成:党的十八大报告涉及很多全局性的战略问题,但并不是非全局性的问题就不重要,比如,研究地方历史虽然没有全局性指导意义,但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文化强国的论断中,也包含着发展史学的要求。地方历史研究不仅有资政作用,也是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并可为文化繁荣发挥先导性、基础性作用。

  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正权: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求真务实,要求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的现实,令人警醒。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产值、教育投入总体还很落后。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现实,不割断历史,不迷失方向,不超越阶段,稳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郑晓云: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对云南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云南是一个自然资源富集的地区,山清水秀、天蓝云白、空气清新是大自然给云南人民的恩赐,云南称得上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一个美丽家园。但是云南也是一个生态脆弱的地区,这个美丽家园如果不精心呵护,那么在发展过程中,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中将很容易被毁坏。建设一个富裕美丽的家园,我们不仅有良好的条件,同时也更负有艰巨的责任、面临艰巨的考验。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没有得到确实贯彻,我们已经面临着森林、土地、水资源减少等问题,尤其是2009年以来所遭受到连续4年的干旱,使我们的水资源和水环境受到了巨大的破坏,生态资源的存量已经大大减少。云南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仍然面临着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到现实上去思考“建设美丽中国,云南怎么办”这样一个重大的问题。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康云海: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是其中一大亮点。生态文明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形态,目前我国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环境污染严重,说明生态文明观念没有树立。推进生态文明要通过改革创新,并列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如果只讲经济发展指标,我省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但是我省在文化、生态方面完全可能走在前面。我省各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世所罕见,其中包括各民族独特的生态保护文化。应充分发扬文化、生态优势,促进跨越发展和美丽云南建设。同时,按照新的国土规划,我省许多地区处于重点开发区以外,经济发展受到限制,应积极争取生态补偿。

  省社科院南亚所所长陈利君:我省目前还属于内向型省份,经济开放度较低。但随着“两强一堡”战略的实施,我省今后有望成为开放高地,应把开发作为竞争优势,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内对外经济合作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5:18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