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一:“两色经济”书写海南小康华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十八大精神贵在实践,重在践行。近日召开的省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和实施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七个方面取得新的实效,即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振兴特色优势产业、壮大综合经济实力上取得新的实效;在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区域开放高地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海洋强省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文化岛、推进大发展大繁荣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上取得新的实效;在改进作风、强本固基上取得新的实效。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本报今起推出“践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全面展示全省各条战线的新打算、新举措,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实效。

  海南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特色优势产业的振兴和综合经济实力的壮大。

  在近日召开的省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强调,要紧密结合实施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着力扩投资、上项目、促消费,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振兴特色优势产业、壮大综合经济实力上取得新成效。

  新起点,新征程。乘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我省正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为重点,抓紧实施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力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突出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投产,不仅可以形成新的产能,也将进一步优化海南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

  显而易见,当资本竞相流入绿色经济与蓝色经济领域,海南小康华章将从梦想变为现实。

  投资消费均保持较快增长

  保持海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消费是基础,扩大投资是关键。而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其对海南经济的拉动作用尤为凸显。

  拨开笼罩在实体经济上方的重重阴霾,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2012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就是因为海南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还处在夯实基础、提升水平的阶段,在发展需求上缺项目,在发展动力上靠投资。扩投资、上项目是我省现阶段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5.35亿元,同比增长36.1%。前10月全省全部在建投资项目个数223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61个,增长20.0%。其中,新开工项目79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80个,增长29.3%。

  位居全国前列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无疑给海南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而呈两位数增长态势的消费需求,给内需承接地的海南带来巨大憧憬。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5.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0.4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9%;全省旅游总收入285.32亿元,增长18.9%。

  值得一提的是离岛免税政策,该政策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含金量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2011年4月20日试点实施以来,该项政策已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截至今年9月30日,离岛免税购物旅客126万人次,销售免税品金额达26亿元。经国务院批准,今年11月1日离岛免税政策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做了适度放宽调整,这将更大程度释放政策效应。在外向型经济长期总体较弱的情况下,投资、消费“两驾”马车正挑起实现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的重担。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建省24年,海南尚处欠发达阶段,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不振。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指出:“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后劲;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今天的投资水平就是明天的发展水平;今天的投资总量就是明天的综合经济实力。”

  透过今年前10月海南三次产业的投资完成水平,不难得出结论: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政策效应仍在发酵,资本的不断流入,促使海南三次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省第一产业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完成投资24.18亿元,同比增长1.7倍;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84.72亿元,同比增长28.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完成投资1376.45亿元,同比增长36.6%。

  “从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涌入情况来看,无论是岛内外投资者,或者是消费者,他们对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良好预期都在增强。”中改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判断。

  “服务业已成为推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说,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明显企稳回升,实现增加值939.8亿元,同比增长8.9%,占GDP的比重为46.4%,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50.6%。

  当前海南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仍然较高,但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呈加快发展态势。而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海南把为全国提供反季节瓜菜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热带现代高效农业迅速发展,海南已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除却振兴优势特色产业,我省以新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出台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努力提升二产规模和质量。

  昌江核电、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英利400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中海油精细化工等项目、中石化成品油保税库等项目正抓紧建设。西环高铁、红岭灌区等项目获批。一批又一批事关我省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改善海南基础设施和夯实产业基础,增强海南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提高抗风险、抗波动能力。

  去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大关;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从最初的“三、一、二”变为“三、二、一”。这是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的结果,也是海南下一阶段加快科学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两色经济”双轮驱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海南正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为壮大海南综合经济实力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三沙市的设立,不仅为海南开发利用南海搭起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使海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以三沙市设立为契机,海南要真正发展起来,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做好岛上这篇文章;二是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做好海上这篇文章。

  未来一段时期,海南将继续充分利用和发挥海南的环境、资源和政策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消费需求,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

  与此同时,海南将继续集约、集群、园区化、高科技发展新型工业,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汽车和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规模化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尽快做大产业规模。力争到“十二五”末,新兴产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逾6%。

  随着国内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海南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潜力巨大。做精做优热带特色现代农业,高水平建成国家级的冬季瓜菜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天然橡胶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渔业出口基地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前提下的畜牧业基地,这是海南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当“绿色经济”和“蓝色经济”并驾驰骋琼州大地,海南实现绿色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亦将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7:5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