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自治区社保局学习贯彻十八大做好“四篇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干部职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该局领导班子在学习中认为,社会保险是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应做好“四篇文章”:

  第一,做好学习文章,筑牢社保为民理念。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谈体会、带头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广大参保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要视退休人员为父母、把医保人员当亲人、视失业人员为兄弟姐妹、把工伤人员当亲朋好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做好贯彻文章,落实社保惠民政策。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要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促进非公经济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要落实被辞退民办教师和代课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利用失业保险基金为在领失业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提高工伤保险待遇等惠民政策,进一步增加参保群众实惠。要落实降低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缴纳养老保险费费率政策,助推广西打造“14+10”千亿元产业。

  第三,做好服务文章,丰富社保便民手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是坚持以人为本,要以“便民”作为社会保险工作的最高准则,不断丰富便民服务手段。要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单位活动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打造一批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面提升社会保险信息管理服务能力,建设运行“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全区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和“网上社保局”。进一步统一和优化各险种业务经办流程,上墙、上网公布,方便群众办事。统一为广大参保人员免费寄送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让参保人员实现“我参保我明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小册子、在各类新闻媒体开设专栏、组织社会保险法知识竞赛以及送法入企进村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方便群众释疑解惑、参保缴费。

  第四,做好改革文章,推动社保科学发展。十八大报告86次提及“改革”,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改革经办体制,加快社保经办资源整合,按照统一征收、统一经办、统一规程、统一名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形象标识、统一信息管理、统一组织机构“八个统一”的要求,指导推动全区各市县2013年底前成立“五险合一”的社保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打牢社保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要改革管理手段,建设完善医疗保险反欺诈实时监控系统和养老金防冒领网格化平台,完善社会保险风险管理办法,加强社会保险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打牢社保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要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竞争上岗,打牢社保事业发展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做大做强做优广西社保事业,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有力保障和有效服务。(叶 烨 王永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8:0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