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十八大 河南怎么办”之三:改善民生 共建共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将“民生”视为最大的政治,将“共享”视为最基本的发展思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人民”字眼145次,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幅民生发展、共享和谐的幸福画卷。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从目标到部署,从标准到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无不是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还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无不贯穿着切实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条红线,都以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为目标和归宿。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就要持续提升,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民生一头连着民利和民心,一头连着内需和发展,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发展的有效途径。牢牢把握为民的理念,我们的事业才能进步;背离了为民的宗旨,我们就会面临多重危险。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民”的理念更加牢固;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民生改善扎实推进。从全民医保的普及,到保障房的大规模建设;从城市交通的改善,到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每个战略、每个部署、每个举措、每个项目,大大小小,桩桩件件,都浸透为民情怀,凝聚发展动力。

  改善民生不停步,科学发展无止境。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让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展望目标,我们倍感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看时间,离2020年只有8年;比差距: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看,2011年我省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00美元;从城乡居民收入看,我省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3.4%、94.7%;从贫困人口看,我省还有1150多万贫困人口、占全国的近1/10;从城镇化进程看,我省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

  差距就是潜力,压力就是动力。中原经济区建设承载着中原父老的幸福希望,以重视民生为责任,以保障民生为标准,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务实发展,科学发展,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才能将改善民生、共建共享落在实处。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事关千家万户安危冷暖,事关亿万家庭和谐幸福,牢牢把握这一着力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才能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定能推进事业不断进步,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8:2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