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热词】“五位一体”:国家总体布局里的新成员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热词》我们来关注“五位一体”。“五位一体”的表述出现在十八大报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的内容中。未来我国在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指的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它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

  您注意到了吗?五位一体布局里的新成员是生态文明建设。而为了让这个新成员有好的发展,国家规划已经先行一步。《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划分的216个生态功能区中,具有生态调节功能的生态功能区148个;提供产品的生态功能区46个;人居保障功能区22个。这是今后搞资源开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的依据。

  生态文明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一科考卷,十二五规划做出了一连串的加减法: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我们需要的答案是: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21:4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