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论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历程,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尤其是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系统总结,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条越来越清晰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的前提下,结合中国具体实际,探索开辟出来的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道路。这条道路是前无古人的道路,没有任何既有先例可循,也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尤其是深刻反省社会主义发展中经历的曲折和教训的基础上,坚持走自己的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三十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开拓进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坚持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认识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综合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全面、更加深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体布局上,总结实践经验,从原来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方面上升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格局,全面涵盖了人与人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价值目标上,凝练总结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四大价值目标;在理论形态上,创造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摄其中,形成了一个一脉相承而又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

  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清晰。我们党多次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头的旗帜。我们更是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要求,即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即“八个必须坚持”,使我们不仅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而且在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路上,都更加清晰,更加全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已经清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已经明确,也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这种历史方位,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觉,在新的更高水平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历经千难万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大幅提高了国家综合实力,促进了社会发展和进步,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极大地改变了国家和社会的面貌,与此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科学的理论成果,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和精神基础。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开始走向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也将进入到一个平稳的发展时期,在这样的时期,需要我们充分吸收以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更高水平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实现来看,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梦想基本实现。现在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短短几年,距离基本实现现代化也只有不到四十年,这就需要我们把握机遇、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确保两个目标的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改革开放的进程来看,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攻坚克难的阶段。改革开放进行了三十多年,我们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各种矛盾越来越集中,改革遇到的难度和复杂度也越来越大,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不到位,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推进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这就需要我们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凝聚智慧,真正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问题,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来看,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既不失发展机遇又面临越来越大风险和挑战的阶段。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面对诸多来自于内和来自于外的风险和挑战。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我们保持清醒,沉着应对大国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风险和挑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外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的战略谋划,是新的历史阶段的行动纲领。在新起点新高度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

  第一,必须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的价值方向,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认识,并用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现实的、具体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建成,仍然需要我们结合发展着的实践和时代要求,深化和拓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其在根本上坚持的是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价值方向。实践越是向前发展,越是需要我们明确社会主义的价值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价值导向。党的十八大报告蕴含了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人民主体、公正正义、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和谐发展等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终极价值追求,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价值导向,是判断实践问题的价值标准,是增强社会主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价值源泉。

  第二,必须进一步强化实践意识,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切实解决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课题甚至是难题,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推向前进。要深入研究并促进科学发展,强化科学发展观念,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深入研究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革收入分配体制,防止两极分化,为实现社会和谐创造基础;要深入研究并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社会成员和谐相处、合理流动、共同发展、互为整体的社会秩序;要深入研究并促进民主法治,进一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促进社会的法治化程度;要深入研究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深入研究并促进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要深入研究并促进党的科学化,建立科学的、民主的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能力。

  第三,必须进一步坚定改革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动力,没有改革,所有制约科学发展、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的因素都难以革除,所有不合理、不公正、不科学的机制设置都难以改变。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出发,提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展示了我们党推进改革的决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各个领域尤其是政治领域的改革,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孙向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06: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