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基层群众有“家”的感觉

——十八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党总支部书记沈小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小琴。王辉 摄

  基层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是十八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南海在此方面也站在了改革的前沿。

  我带了几十本《捍卫基层》去北京,很多代表感兴趣,几乎都被他们要走了,最后只留下了这本‘签名版’的,太珍贵了,我怎么都不肯给。

  基层工作尤其是基层农村工作重点在哪里?基层服务如何让群众觉得贴心、满意?作为十八大的一名基层代表,日前从北京归来的沈小琴,便与南海区、里水镇和北沙村的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聊其与会感悟,并传达学习十八大中关于基层建设的精神。

  沈小琴表示,基层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是十八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南海在此方面也站在了改革的前沿。结合基层农村工作,她认为,夯实党务、加强政务、强化服务是基层工作的重点。

  现场

  “签名版”《捍卫基层》赠与南海

  11月16日下午,刚从北京归来的十八大代表沈小琴,便受到南海区的热烈欢迎。在随后召开的南海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沈小琴同与会人员分享亲历十八大的见闻和感受,还将一本珍贵的“签名版”《捍卫基层》赠与南海。

  “我带了几十本《捍卫基层》去北京,很多代表感兴趣,几乎都被他们要走了,最后只留下了这本‘签名版’的,太珍贵了,我怎么都不肯给。”沈小琴说,见到汪洋书记时,她把《捍卫基层》拿出来,并请汪洋书记签名,“汪书记看了书,不但亲笔签了名,还鼓励我们夯实基层,沉下心来为人民服务。”

  沈小琴说,因为此去北京带的书不是很多,一些没拿到《捍卫基层》的代表甚至给她留下地址,叮嘱她回到南海后一定要给他们寄书,“因为这本书是记录南海基层改革的,引起了很多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的共鸣。”

  感悟

  基层服务要让群众有“家”的感觉

  回到里水镇北沙村后,沈小琴又紧接着与北沙村和里水镇的党员干部分享了参加十八大的体会和感悟。她表示,现场聆听十八大报告,对其中关于创新社会管理以及加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等内容印象最为深刻,而这些方面,南海也处于改革前沿。

  沈小琴表示,从十八大会议精神可以看出,中央很重视农村基层发展,南海作为县区一级的代表,目前也处在基层改革的前沿。“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我觉得就要围绕‘三务一监督’,夯实党务、加强政务、强化服务,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的监管力度,并提供均等化、一站式的服务,让基层群众有‘家’的感觉,这就是基层工作的重点。”

  展望

  信心满满带领村民奔小康

  谈到自身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沈小琴表示,如何落实十八大精神,带领北沙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是她最关心的。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沈小琴说,虽然北沙现在的路修好了,村里的公共设施也建了一些,但在整个南海,北沙村民的人均收入还处在中等水平,村里的产业还不够高端,村容村貌也还有比较大的改善空间,公共服务、精神文化以及医疗服务等更要继续努力。

  “我有信心带领村民走向和谐富裕,奔向全面小康!”她满怀信心地表示,下一阶段会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在这其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不可少,在工作中必须要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来。”(记者 赵进 黄伟胜 伍新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