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十八大代表、惠州龙门县小学教师江润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润浓。林文通 摄

  第一天听到报告时很振奋,里面提到的一些说法和我的想法吻合。

  当我对着摄像头将报告中关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容和跟我联名提案的代表名字念出来时,我真的特别感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有很多关注到社会民生的内容,其中我对城乡一体化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两方面最为关注。尤其是教育方面,作为一名基层教师,让更多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是我最为期待的。

  现场

  思考将“美丽中国”融入教育

  从北京回到龙门,江润浓还来不及向心爱的学生讲述自己参会的经历,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市里参加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贯彻会。

  会上,江润浓向与会人员分享自己对报告中“美丽中国”概念的感受和思考。江润浓说,报告中“美丽中国”的概念广受关注和热论,如何把美丽中国通过自己的实践得以实现?这是她最近思考的问题。

  她说,美丽包含了客观外表的美和心灵美。今后,她将从两个方面着力培养孩子,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身力量。其一,将在教育孩子更好地爱护和保护地球,引导孩子们从讲卫生、节约能源等小事、身边事做起,共同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出力;其二,继续塑造孩子们美好的心灵,以感恩教育作为切入点,将感恩教育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承担,学会担当,学会感恩,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努力。

  回顾

  报告关注教育让她特别感动

  在被问及为何会想到把“美丽中国”与教育联系起来时,江润浓说,“我是一名党代表,但同时也是一名基层教师,所以教育是我最为关注的。”

  当选了十八大代表后,江润浓便广泛向教师、学生家长们了解他们对教育的期待和建议。“全省这几年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挺好的成效。不过,在与其他地区的老师沟通时,我们还是发现,就全国而言,义务教育的城乡差距仍然存在。例如教育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差异、教师待遇等等。”江润浓表示,这促使她展开了调研,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案由、案据、方案这三块内容写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的提案,并带到了北京。提案中包括:加大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逐步完善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均等化以及对学校的科学化管理。

  “第一天听到报告时很振奋,里面提到的一些说法和我的想法吻合。”江润浓告诉记者,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上,代表们对她的提案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其中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还签名作为联名代表之一。

  在北京参会期间,她曾通过网络视频跟学校的同事、学生以及家长代表进行连线,“当我对着摄像头将报告中关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容和跟我联名提案的代表名字念出来时,我真的特别感动。”江润浓说。

  展望

  贯彻报告精神办好“留守儿童之家”

  视频连线时,蓝田瑶族乡村民刘火娇让江润浓帮她捎去“给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建一个儿童之家,让他们在学校吃住,由老师辅导”的建议。

  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江润浓也一直在考虑,如何通过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办好这个留守儿童之家。据了解,蓝田瑶族乡中心小学共有学生400多人,其中有近2成学生是留守儿童。

  “社会再多关爱,解决留守儿童的根源还是在家长,我们应该想办法把家长留在家门口”,江润浓说,发展当地产业,通过经济实力“留住”当地人,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办法。

  十八大报告提到的“城乡一体化”,在她的理解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江润浓说,只要当地经济发展起来了,老师待遇提高了,教育就趋于均衡了。(记者 林文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