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把握“五性” 自觉做到“五个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全国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刊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检察长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思考,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山西省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广大检察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握实践要求,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地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一、深刻领会把握政治性,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十八大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要的是把握政治性,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检察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检察事业才有光明的前途。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推进检察工作,不断发展检察事业。二是要强化用党的理论武装检察人员头脑。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实践要求和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和执法办案全过程。三是要自觉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坚决听党指挥、忠于使命,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二、深刻领会把握人民性,坚持执法为民的宗旨

  党的十八大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摆在了更加的突出位置,凸现了人民主体地位。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核心立场,把为人民服务贯穿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充分体现检察工作的人民性。

  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的观念。检察权力由人民赋予,必须用于为人民服务;要充分相信群众、主动深入群众、热忱关心群众,要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二是要自觉把检察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把群众工作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实施人性化执法办案。把群众当亲人,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妥善处理他们的诉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大力推进“阳光检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深刻领会把握法治性,坚持以依法治国推进检察工作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把握检察工作法治性要求,自觉地融入到依法治国的方略中,在实施依法治国进程中推进检察工作,通过履行检察职能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

  一是要依法行使检察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牢固树立依法履职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要进一步强化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检察权,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要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打造过硬的执法办案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业务部门相互监督制约制度建设,形成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内部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四、深刻领会把握服务性,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作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号召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省委提出了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七个新突破”工作目标。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自觉地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实践中,又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使检察工作的目标方向、任务部署、工作重心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步、合拍。

  一是积极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查办大要案件,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二是积极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检察机关要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研究,保障改革开放依法有序推进;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顺利进行。三是积极服务保障民生。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活动,坚决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查办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涉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着力维护民生、民利。

  五、深刻领会把握创新性,坚持在改革创新中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弘扬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品格,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改革求创新,以创新求发展,推动检察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是要积极解放思想,保持理念常新。要在破解难题上解放思想、在制定工作目标上解放思想,确立新的工作理念,形成新的工作思路。二是要积极开拓进取,保持工作常新。要把解决基层发展难题作为改革创新的落脚点,把基层实践作为推进改革创新的主战场;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把基层的经验做法总结提升为改革创新的大举措,推动检察工作整体发展、全面进步。三是要积极创先争优,保持成绩常新。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努力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司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1:1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