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南创新方式宣传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嫂阿妹听我讲,日头亮亮闪光芒,党的温暖照四方。喜庆党的十八大,城乡遍布新气象……”11月25日,龙南县里仁镇栗园围的古戏台四周挤满了人,栗园乡土艺术团正在这里表演自编的节目,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向村民们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确保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取得实效,该县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拓宽载体,采用“土话”宣讲、节目宣演、入户宣教的宣传方式,让十八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在全县上下掀起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热潮。

  变普通话为地方话,变书面语言为大白话,让十八大精神宣传消除语言和理解上的障碍,实现“无缝对接”。为了让不懂普通话的老年人听得明白,让文化程度低的群众理解透彻,该县依托说事评理室等载体,在每个社区、村组、工厂,组织起以农民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普通百姓为主的方言宣讲团。宣讲员将十八大精神由普通话翻译成当地方言,把书面语言变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和家常话,时时、处处向群众宣传,使十八大精神成为老百姓见面聊天时的热门话题。目前,该县已有十八大精神方言宣讲员上百名。在宣讲中,这些宣讲员用当地方言将十八大的新精神、新提法、新亮点讲得深入浅出。

  变单纯念报纸为学原文与演节目相结合,让十八大精神宣传接上“地气”,增加“生气”和“灵气”。在县专业文艺团体的指导下,该县组织民间文艺能人宣传队,自编自演山歌、“三句半”、采茶戏等鲜活生动、富有客家特色的节目,寓教于乐,让十八大精神以生动的形象走到群众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已组建十八大精神文艺宣传队105个,演出节目300多场次,吸引观众近2万人次,营造了隆重、热烈、感恩、振奋的浓厚宣传氛围。

  变会议传达为入户宣传,让十八大精神宣传不留盲区,落到实处。该县利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这一群众工作平台,发挥驻村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通过深入挂点村组、挂点群众家中开展面对面的宣讲,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让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同时依托夜访民情机制,2476名“三送”干部灵活安排时间,深入到结对农家宣传十八大精神。并通过创建“民情信息直通车”,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将十八大报告的解读内容分门别类,以短信、网络等形式发送给对方,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4:5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