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代表观”:做代表是荣誉 更是一种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代表是荣誉,更是一种担当”--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代表观”

  今年41岁的钟奶祥是福建福安市富春社区居委会主任,同时拥有酒店、茶叶企业等产业。但他最引以为傲的是福安市人大代表身份,“走到哪里,大家都叫我钟代表,不叫我钟主任,也不叫我钟总。”

  钟奶祥是福安市的一位明星人大代表。“不仅辖区内群众找上门来,连外地很多人也慕名而来。”富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晋华说,“他至少有一半时间花在代表工作上面。”记者看到,他办公室里的“群众来信来访记录簿”“建议意见登记簿”记了厚厚的几大本。

  钟奶祥参选人大代表动机很简单。“对一些社会现象看不惯,当了代表说话比较管用。”他说,2004年当选福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后,才发现当代表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

  “我那时只有中专学历,连议案都不知道怎么写。”钟奶祥说,“第一年时间全部用在拜师上,哪个代表做得好就去找他学习。”2007年,钟奶祥到福建省委党校学习,2010年又到厦门大学进修。

  “我比较爱放炮,但刚开始时常乱放炮。”钟奶祥说,“我现在每天至少花一两个小时读书、看报。”现在,钟奶祥提出的建议、议案数量多、质量高,多项建议、议案被当地人大常委会评为“好建议”。

  钟奶祥这个人大代表之所以备受欢迎,当地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主要是“他能办事”。“爱较真,提出问题一跟到底,政府部门不敢忽悠我。”钟奶祥有自己的心得,“一些代表把材料收下来,送上去就完事,政府部门也就敷衍一下,没有了下文。群众找政府不容易,做人大代表,一定不能流于形式。”

  在钟奶祥的推动下,福安体育场塑料跑道建设问题、坂中桥路灯建设问题、出租车乱提价现象……都得到了解决。当选代表八年间,钟奶祥接待群众超过1300多人,提了300多件建议、议案,是福安市接待群众最多,提建议、议案最多,解决问题最多的人大代表。

  记者采访了解到,钟奶祥做人大代表,自掏腰包的交通费、餐饮费、办公费至今已花去70多万元。“不单花钱、花时间、花精力,还承受了很多压力。”钟奶祥告诉记者,他提出对黑社会势力整治时,他开的酒店玻璃被砸掉;他提出打击“地条钢”小作坊时,有人扬言要砍掉他的腿;他反映驾校乱收费问题,驾校负责人闯到办公室威胁他……

  “做这些事有压力,但当人大代表就要做事。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担当。” 钟奶祥说。

  由于无暇顾及企业发展,钟奶祥的产业近几年受到影响。“值得。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钟奶祥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钱,有多大权,而是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

  “人大代表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钟奶祥这样理解,“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服务,同时又帮助政府树立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作为人大代表,做事要出于公心,这样群众很支持,政府也会理解。”

  今年5月,身为畲族的钟奶祥牵头成立了“畲族人大代表之家”,组织畲族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学习交流、下乡调研,将人大代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自2004年以来,钟奶祥先后被选为福安市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连年被福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五员”(法律政策宣传员、公正执法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为民办事服务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活动先进个人。

  最近,钟奶祥迷上了微博,去年底在新浪网上开通的实名微博已有16.7万多名“粉丝”。“网络问政更公开。”钟奶祥说,“网民提出问题,能答复当场答复,要部门答复转部门答复,答复之后再发布在微博上,接受网民监督,效果立竿见影。”

  福安市一位网民反映天马山庄屠宰场扰民的情况,钟奶祥立即反映给了当地政府。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网民“活力零零零”评论说:“有这样的代表,相信福安会越来越好。”

  钟奶祥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微博达人”。“通过网络,网民和我共同对政府监督,提出建议。”钟奶祥笑着说,“新媒体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也要与时俱进。”(记者 沈汝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