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6日下午,文化部在京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传达了十八大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主持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会议。

  蔡武介绍了十八大会议概况,传达了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解读了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蔡武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民心军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蔡武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其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主题,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理解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围绕主题、把握精髓、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在文化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方案,制定各项保障措施,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防止简单化、片面化;要运用各种有效形式进行轮训,做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要紧密联系文化系统改革发展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侧面全面系统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精心实施各项计划,认真回顾全年各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好明年工作的思路、目标、重点,提出新举措,进一步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要结合实际,统筹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结合,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常态化,长期坚持、渗透到文化工作的方方面面,统领文化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要增强党的观念、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保持和发扬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团结一心,继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蔡武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所作重要讲话中对党员领导干部所提出的希望,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夺取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胜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赵少华对文化系统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要求和文化部党组部署,迅速在文化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二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和理解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点、新内容,充分发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单位建设机制的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形成学习亮点,不断推出学习典型。三是要确保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取得实效,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真正结合起来,与机关管理和单位业务发展真正结合起来,与推动各项工作真正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真正结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相互促进,努力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坚定不移的继续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坚定不移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坚定不移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成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过程。

  文化部老领导,部系统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部直属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国家文物局、部直属单位专兼职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会及共青团干部700余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7:0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