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教授:坚持解放思想的辩证法 夺取后发赶超的新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解放思想的辩证法 夺取后发赶超的新胜利

——访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教授

  日前,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采访了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教授,他说,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同志提出了解放思想的“十破十立”,给我们提供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金钥匙,为后发赶超带来强大精神动力。

  一要突破信心不足的思想,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不敢想、不敢大胆想,不敢干、不敢大胆干,不敢做、不敢做大事就是信心不足。如果不突破信心不足,“两加一推”就没有希望。现在必须明确,破除信心不足,是攻坚克难的前提。务必做到自觉自信自强,敢争敢比敢攀,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甩掉“贫穷”、“落后”,迎来富民强省新贵州。

  二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墨守成规从来都是贬义词,墨守成规必然导致落后。墨守成规,就是不愿意创新、不愿意改革、不愿接受新事物,习惯于旧观念、旧思路、旧方法、旧做法。因循守旧,没有前途;开拓创新,前程似锦。要用新观念指导新发展,要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要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要用新做法开创事业新局面。

  三要突破自我满足的思想,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不敢横向比先进,不会面向未来找定位,只愿纵向找安慰,自我满足必然停滞不前。面对发展大势,必须同自我满足决裂。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一定要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在各项事业上要创先创新创优;在具体工作中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追求更好。

  四要突破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封闭保守与开放创新根本不相容。贵州长期落后很大程度上是封闭保守造成的。改革开放必然要求包容合作。一定要做到视野开阔、思路宽广、胸怀宽大,培养开放的理念和心态,构建开放的文化和环境。有协作,得共进;会合作,获共赢。大事业、大合作、大成功,做大做强,贵州后来居上大有希望。

  五要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消极等待就会坐失良机,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谁消极等待谁就只能落后。抢抓机遇是一定的组织和主体具有成就事业、胸怀全局、战略眼光的显著标志。近两年贵州非同一般快速发展,就是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的结果。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更需要积极作为,会找机遇、会抢机遇、会用机遇,还要把挑战变成机遇。攻坚克难,方显英雄本色。

  六要突破怕担责任的思想,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任何人都是一定责任的承担者,有对单位、家庭和个人自身责任的担当,更何况干部,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更大。要使我省后发赶超,每个贵州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必须百分之百地勇于担当。不做“太平官”、不当“老好人”,敢向困难开战,敢向矛盾“亮剑”。为了贵州跨越发展,勇于担当,该表态就表,该签字就签,对了坚持,错了改正后继续担当。

  七要突破说多做少的思想,树立干字当头的意识。说多做少是不良作风,在贵州加速发展的今天没有任何理由存在。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干部要干,作风要正,工作要实。只有干,才能促进工作;只有干,才能取得新成绩;只有干,才能推动发展;只有干,才能保证贵州发展速度“三高于”。“干”字当头,成功不愁,“干”字去掉,成功跑掉。后发赶超是靠实干、善干“干”出来的。

  八要突破反应迟缓的思想,树立立说立行的意识。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迟缓谁就会落后。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靠后。落后了要赶上去,容不得半点反应迟缓,必须比别人快上加快。因此,一定要培养立说立行的意识。要提前远看,超前谋划,果断决策,及时行动,快节奏,高效率,抢占先机,才可能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发展。

  九要突破忽视产业的思想,树立工业强省的意识。忽视产业,使我们失去了许多。我省发展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我们一定要抓住工业这个“牛鼻子”,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整个经济系统发展。抓工业与保护生态并不矛盾。一定要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发展、富裕、生态三者的辩证统一。

  十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自身发力、中央给力、向外借力,这是遵循内外因辩证关系,推动加速发展的一个规律。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国发2号文件的极好机遇,积极、善于“跑部”前进,把中央的关怀和我们自身的努力紧密结合,发挥到最佳状态。确保到2020年贵州与全国奏响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凯歌。和谐贵州、幸福贵州、美丽贵州一定会出现在祖国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9:16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