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⑨:坚持不懈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出现重大调整的背景下,坚持不懈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世界人民共同愿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进一步深化中国对外战略思想

  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是党中央汲取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传统精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时代特征和矛盾运动规律,准确把握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变化特点,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新探索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

  (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哲学精华是建设和谐世界主张的思想渊源

  “和合”思想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及其哲学思想的瑰宝。“和”即和谐、和睦、和平;“合”即融合、契合、结合。这一思想反映了中国古代先哲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各种现象本质的概括,已成为中国传统思想中被普遍接受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历史上,中国虽几经兴衰,但“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等理念却牢牢植根于中华文化土壤,深刻影响了中国历代对外交往的思维与方式。只有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人与人之间的和睦、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人类社会才能持续发展;只有坚持互利互惠、平等合作,世界才能实现共同繁荣。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的形成,既是国家利益的驱动,也蕴含着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是中国悠久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与延伸。

  (二)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建设和谐世界主张的理论依据

  辩证法所讲的矛盾规律是指对立统一规律,它是辩证法的本质与核心。和谐世界理念正是对矛盾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的自觉运用,是对当今世界各种矛盾存在的认知。矛盾的普遍性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现实中有许多矛盾和冲突,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同时,矛盾又是对立面的统一,同一性和斗争性都是矛盾的基本属性。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转化,这是同一性;矛盾双方相互对立、相互否定、相互排斥,这是斗争性。和谐世界主张并不否认矛盾双方的对立,恰恰相反,它承认矛盾,同时又主动在矛盾统一体不同方面的对立中寻求同一,并为它们转向统一创造条件。和谐世界主张不是空想,它并非为人们描绘一幅虚幻的“世外桃源”画图,而是面对现实,在充满矛盾的世界中努力降低对抗、减少冲突。当然,和谐世界的建立是一个漫长、曲折、复杂、艰难的过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国际社会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各国人民需要锲而不舍地奋斗。建设和谐世界主张旨在激发各国人民对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追求,阐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凝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全人类福祉为依归的博大胸襟。

  (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对外交往构成建设和谐世界主张的实践基础

  对于构建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对外工作中不断进行艰辛的探索。新中国成立后,在上世纪50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并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并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大战略判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主张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显然,我们党对建设和谐世界的认识随着历史的前进和国际局势的演变在不断完善、不断深化。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外战略思想,科学地总结了我国对外交往的丰富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亚非峰会时首次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同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作了“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发言,对建设和谐世界主张进行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2007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主张被正式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又重申了这一主张。

  由此可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历来所倡导的世界秩序观的结晶和升华,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对外战略思想和对外政策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里程碑。它充分显示了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和平国际环境的胆略和气魄、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宽广胸怀以及巨大的理论勇气。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04: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