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引导国际关系新发展(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将在国际关系中秉持何种理念、发挥什么作用、追求怎样的目标?对于这个重大问题,十八大报告给出了明确而又深刻的答案。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这“12字精神”传递中国信念,也凝聚全世界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力量,为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共同努力。

  “12字精神”中,平等互信是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包容互鉴是重要保障,合作共赢是根本途径,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只有坚持平等互信,世界和平稳定才有坚实基础。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大国干涉小国、强国欺负弱国的现象还在一些地区上演,意识形态偏见仍妨碍不同国家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事实证明,强权必然引发反弹,冲突往往祸起猜疑。各国只有切实坚持平等相待,不断增进互信,才能逐步消除国际上的各种不公正现象,有效化解一些国家间的误解和隔阂,世界和平稳定才有更加坚实的根基。

  只有倡导包容互鉴,人类文明进步才能持续发展。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资源和前进动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任何国家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都应得到尊重。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表明,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万能的、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相互包容借鉴才是不同文明正确相处之道。

  只有推动合作共赢,才能最大限度增进人类共同利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利益交融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再强大的国家面对全球性挑战也难以独善其身。选择零和对抗的老路没有前途,探索合作共赢的新路才能创造人类发展新的辉煌。

  事实上,中国已经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有力诠释了上述理念。我们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一国内部的事情一国自主办、大家共同的事情大家商量办,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我们不断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探索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的相处之道。我们坚定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道路多样化,积极倡导不同文明间对话交流,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进各国对中国的深入了解。我们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支持欧洲国家克服债务危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真诚援助,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符合时代发展潮流,顺应各国人民共同心愿,有利于国际关系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钟 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05: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