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国际化经营 走向产业链高端 培育跨国公司成为明确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专家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逐步走出国门,但是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还不多。因此,未来我们要努力培育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优势地位,掌握产业话语权,占据国际市场主要份额,具有世界影响的跨国公司。

  【 具有世界水平的企业还很少 】

  2012年,中国在世界500强上榜企业达到79家,比2011年增加了10家,成为上榜总数仅次于美国的国家。然而,能够进入前200强的企业只有3家,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与发达国家跨国企业存在不小差距。

  “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要在所在行业中拥有话语权,要对国际市场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主导权,要在国际产业链条中处于高端地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年很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点不少,但大多只是为了做大而做大,经营水平却不高,风险掌控能力比较差。走出去战略的规模虽然上去了,但是优质的、赚钱的项目并不多。所以,不要以为在海外建了几个分公司就能称作跨国公司,这和具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的标准还差得很远。

  【 阻力和障碍将会更多 】

  随着中国高端制造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障碍和阻力,既有发达国家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形成的压力,也有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依靠更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带来的挑战。

  “尤其是进入高端领域,中国企业将面对很多无形的贸易壁垒。”白明表示,某些国家虽然表面上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但是其目的只是为了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就业。你要带给他饭碗他乐意,但是要是因此抢了他的饭碗,他可就不愿意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认为,从价值链、营销曲线来看,中国企业追赶其他企业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为中国的企业基本上都处在微笑曲线的底端,而现在微笑曲线的两边越来越陡,中国在底端这一部分的生产利润越来越薄。

  【 走出去更要注重质量 】

  从长远来看,要真正实施好走出去战略,就必须努力培育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对此,白明认为,走出去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它既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也要通过它来扩大国际市场,同时要发挥比较优势,使走出去的每一步都能带来长远利益,为我们经济发展形成更强有力的保障。第二,走出去不要盲目,不为了完成任务而铺摊子,还要讲质量,过去是一拥而上,并购成本很高。现在要抓住金融危机的有利时机,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优质的项目。第三,中国企业要遵守国外的法律法规、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正确处理好与当地商业合作伙伴的关系,重视工会和劳资关系,关注当地政局变化,从而避免损失。

  网上怎么论

  加快“走出去”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

  ——网友李锦

  世界一流企业的主要特征是: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在国际同行业中综合指标处于先进水平,形象良好,有影响力。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

  中国外汇资金相当充裕,国家鼓励企业向外投资;而中国企业实力壮大,过剩产能需要找到新的市场,这样,未来大量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投资或收购,加速国际化路线也就顺理成章。

  ——商务部国际研究院前副院长李雨时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知名品牌,如果不定位在全球市场,也就是不定位在跨国公司的话,那是无法做成的。

  ——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

  中国企业的对策,首先就是创新,核心竞争力要建立在自己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熊群力  (记者 周小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