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辛桂梓: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道确立为党的建设主线。这是从我们党肩负新使命、经受新考验、永葆生机活力的需要出发提出的重大命题,充分表明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又达到了新的高度。能力决定党的执政使命能否顺利实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则是党存在的资格和条件,都是事关党举好旗、走好路、不变色的根本性问题。能否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取决于执政党的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状况,最基本的途径是通过普遍性、经常性、持续性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从而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本色。

  我们党在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从来没有放弃过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努力。从毛泽东建党思想的提出到延安整风运动,从建国初的整党到进入新时期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探索和积累了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宝贵经验。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情况更复杂、环境更多变、任务更艰巨。但无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经常持久、深入细致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根据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应坚持“五个教育”、达到“五个强化”。坚持“五个教育”:一是坚持思想理论教育不松懈,既不丢老祖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要学习、掌握、运用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使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打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党性教育不松懈,学习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坚持党章教育不松懈,让党员干部熟练地掌握党的纲领、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干部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自觉以党章为根本加强党性修养。四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松懈,自觉掌握党的群众观点、群众工作方法,强化为民意识,学会为民方法,提升为民境界。五是坚持道德教育不松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切实加强从政道德修养。通过坚持不懈的教育,切实达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忠诚意识,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祖国忠诚,真正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在思想上认同、感情上认同、实践上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为民意识,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自身奋斗的最高目标;三是强化务实意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按客观规律办事,强化想抓落实、敢抓落实、善抓落实、落实有功的工作导向,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四是强化公正意识,着力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带头坚持公正、主持正义、秉持公道,带头抵制和纠正社会道德生活领域中的无序、失范等行为;五是强化清廉意识,把“清廉”作为为官从政的生命线,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守住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

  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靠教育还不行,要通过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和铁的纪律的坚强保证。一是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章和党内生活准则规定的范围内行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养成重党性、讲原则、守规矩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坚持和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根据执政环境和党员干部思想的新变化,探索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效形式,特别要深入实践新形势下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科学方法,把握新特点、探索新方式,真正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在领导班子内部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要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的考察,促使党员干部在基层组织生活会中听建议、受教育;健全党员党性定期评议制度,完善评议办法、提高评议质量,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注重解决在党性评议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在植根群众和造福群众的实践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把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常态化,自觉地“接地气”、“通地气”,在感情上、思想上、生活上与群众相通,自觉把自己看做是人民中的普通一员,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是在严格的民主监督中坚守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内民主监督与人民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巡视监督、舆论监督等,形成科学严密、上下联动、相互制约、高效管用的监督机制。强化党内民主监督,加强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探索人民民主监督的有效办法,构建起由人民群众自下而上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机制、意见表达机制、受理纠错机制,让人人负起责任,真正使党员干部不敢懈怠、不能懈怠,自觉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