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晶: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国家民委系统的头等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11月19日至20日,国家民委在北京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晶出席19日的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学习班开班仪式上,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代表丹珠昂奔,十八大代表、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结合民族工作实际,畅谈了参加党的十八大的心得体会,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李小满主持开班仪式,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

  在传达完十八大精神和听取了学习体会后,杨晶指出,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辉煌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国家民委系统的头等大事。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我们必须要深刻把握十八大的历史方位和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阐述新概括,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工作布局,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部署,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思想路线和精神状态提出的新要求。具体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谋划思路、推动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民族地区GDP、财政收入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民族地区发展中还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与东部地区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我们要按照十八大关于经济发展的总部署和加大对民族地区扶持力度的总要求,研究如何更好地落实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举措。要研究如何推进民族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民族特色产业发展。要研究如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协调发展。要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打造好沿边开放窗口,实施好兴边富民行动,努力形成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沿边对外开放格局。

  第二,按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谋划思路、推动工作。十八大报告指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我们要研究如何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更好地保障少数民族建言献策、平等行使国家权力、享有更多民主权利。要按照“三个不容”的要求,研究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新途径,加快制定配套法律法规和单行条例,让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优势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要研究如何加快民族法制建设步伐,加大民族法制普法力度,增强各族人民法制观念,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少数民族合法权益。

  第三,按照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我们要按照十八大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国务院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文件精神,研究如何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更好更快地发展。要研究如何广泛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进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研究如何鼓励和扶持少数民族文化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各族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研究如何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第四,按照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过程中谋划思路、推动工作。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当前,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很繁重,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多样,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面临新挑战。我们要探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新途径,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努力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探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方式,重点解决好民族地区群众教育、就业、增收、社会保障、看病就医等问题,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探索完善涉及民族因素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机制的新办法,坚决纠正侵犯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伤害民族感情的不法行为,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分裂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

  第五,按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支持民族地区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民族地区处在大江大河的源头,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五位一体”总布局,为民族地区加强生态建设提供了重大契机。我们要研究探索贯彻主体功能区战略部署的有效途径,加强民族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强化我国生态安全屏障。要努力探索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低碳产业,实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推动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解决好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矛盾,保护民族地区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要研究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文明理念,建设少数民族特色人文生态,为各族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贡献。

  第六,按照党管人才的新要求,围绕加强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力度谋划思路、推动工作。要切实发挥委属院校作用,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更好、更实用的人才。要积极参与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和人才资源开发工作。要不断提高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办学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级民委干部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要以民族地区领导干部为重点,办好各级各类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大幅度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素质。

  杨晶强调,国家民委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做好“五个结合”:一要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在对十八大精神学通弄懂、学深学透的基础上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二要把学习贯彻活动与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通过思想上的新解放、观念上的新转变、思路上的新突破,不断提高驾驭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和民族问题的本领。三要把学习贯彻活动与规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在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上抢占先机、争得主动。四要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好今年各项任务的扫尾工作,力争实现明年工作的“开门红”。五要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为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杨晶表示,“五个结合”是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保证,也是举办这次专题学习班的基本要求。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学习、扎扎实实学习,把参加这次学习班的过程,作为用十八大精神武装自己头脑的过程,作为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的过程,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过程,作为谋划事业和工作长远发展的过程,以端正的态度、切实的行动、优异的成绩,确保这次学习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委机关各部门副司级以上干部,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本次学习班学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3:36 来源:中国民族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