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②:研究新情况 落实新举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鲜明提出,我们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两个率先”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全省上下要按照全会部署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以务实的新举措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

  研究新情况,就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与实际。十八大新修订的党章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放眼宏观,着眼长远,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形势总体稳定的大环境没有变,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总体态势和基本面没有变。但也需清醒看到的是,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也面临着诸多变数。

  对江苏来说,不变的战略机遇需要我们奋发有为,变化的矛盾挑战更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要素支撑条件发生变化,资源约束加剧、环境压力加大;在总量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在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区域差距还比较明显,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在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同时,协调各方利益任务繁重,应对国际经济风险难度加大;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同时,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亟待加强,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公平正义提出了更高要求。

  研究新情况,落实新举措,必须走好发展的“平衡木”。我们必须坚持“两个率先”不动摇,既要有又好又快推进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强化全面小康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工作导向,又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使“两个率先”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老百姓认可;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既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使江苏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更加鲜明;坚持民生优先鲜明导向,既要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又要努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坚持把中央精神与江苏实际结合,坚持咬定目标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条重要经验。江苏正处于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只有把江苏的发展放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来考量,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来审视,放在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中来谋划,才能积极探索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5:4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