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王刚:筑牢党建基础工程 推动民生工作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一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如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越来越受到党中央的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反腐力度不断加强。听完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成为摆在我们苏木镇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苏木镇领导干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坚持贯彻党的农村各项政策,让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证粮食安全和农村的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听完报告后,我感同身受,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以胡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实事求是,立足本职,勤恳工作,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不断谱写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嘎鲁图不懈奋斗。结合我们苏木镇工作实际,我们要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筑牢党建基础工程,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动民生工作落实。

  健全机制、注重落实,强化党委班子建设。坚持把党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紧扣创先争优主题,立足建立长效机制。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思想凝聚力量,用旗帜引领方向,坚持从自身抓起,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把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一套科学、理性的苏木镇工作机制。将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创建服务型苏木镇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首问责任制》、《来信来访接待制度》等,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大学生村官“3+1”帮扶机制、党员干部联村联户新机制等10多项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目标责任考核。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双承诺、双述职、双评议、双公开”制度。推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落实、细化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四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继续推行四权四制村治模式,以健全村民议事会制度为突破,将村干部选举、党员发展、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建设、土地征用、村民福利、村民救济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村级民主议事重要内容,实行定期例会制和急事召会制,做到了“村民主村事”、“村事民作主”。

  夯实基础、多举措搭建平台,在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一是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持宣传与培训相结合,深入开展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为主要内容的“六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建设完善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电教设施,有效发挥基层党校主阵地,远程教育宣传阵地,流动宣讲阵地作用。组织机关、嘎查村干部外出考察、培训和挂职,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二是加强便民服务室建设。按照嘎查村、社区活动场所实现规范化目标要求,加强嘎查村社区活动阵地建设,方便群众办事,力求全镇90%以上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达到“五个好”目标要求。三是创新党员服务群众方式。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联村联户新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分片包干联系群众、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制度,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措施。着力构建以机关干部、嘎查村(社区)干部、党员为纽带的多窗口“一站式”服务网络。

  创建典型、强化示范带动,树立党建工作旗帜。坚持“抓党建、增活力、强品牌、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一村一业、一社一品”城乡统筹党建新格局,倾力引导和扶持细毛羊、肉牛、蔬菜等专业协会,壮大农牧民经纪人队伍和流通组织,从资金投入、技术推广、教育培训、农牧业生产资料供应、市场信息、社会化服务等方面为农牧民提供服务,坚持将典型培育与项目建设、产业开发、全市三到服务、“3+1”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典型的层次和效益。引导嘎查村社区开发适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和项目,在发展村社区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上有各自的好路子。如:创建赛合白蔬菜专业合作社和细毛羊良种繁育基地等典型,培育树立一批党员致富示范户,成为践行党的先进性的典范,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助推器,有力地促进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有效带动全镇设施农业、舍饲养殖等产业发展壮大。胡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首次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的目标。结合目前嘎鲁图镇实际,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以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以“支部+协会”的发展模式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和协会的作用,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和畜牧业,打牢细毛羊、蔬菜等绿色经济基础,推动镇域经济不断发展。加快乡村旅游文化经济步伐,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城镇二、三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区位优势和日渐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有效整合货运资源,加快推进北物流园区和南物流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建材、农畜产品等专业物流水平。繁荣镇区商贸业,推动苏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调优做强农牧业产业和镇域经济的同时创先争优。开创嘎鲁图镇经济新局面,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确保嘎鲁图镇在2020年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7: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