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第一要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基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能否提高到新的水平,关乎民族未来,关乎国家强盛。十八大报告将经济总量指标与人民生活指标同步提出,重若万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鼓舞人心的目标,更是催人奋进的部署。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共同指向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两个“加快”,关键在于落实好四个“着力”。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这四个“着力”,不仅表述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内容,也进一步明确了持续增强我国长期发展后劲的路径选择。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以科学发展作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必须把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立足点。今后五年是为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全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实现天津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坚持以质取胜,以创新驱动,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提升提速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促进发展方式实现更大转变。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关键要与推动年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继续抓好“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加强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推进,努力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继续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建成投产,千方百计保持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出口稳定增长,圆满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深入基层和企业,主动服务,解决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要积极谋划明年工作,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充分准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当前,天津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上,既有坚实的基础和支撑,又肩负艰巨繁重的任务。踏上新的征程,完成时代使命,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激发强劲发展动力,围绕中央对天津的发展定位,增强做好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7:37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