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天台茶丰村:城乡一体共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寒风瑟瑟,暮色四合。经过4个小时山路颠簸,十八大代表俞佳友如约来到天台县雷峰乡茶丰村,和村民共谋山乡发展。

  茶丰村是天台县较偏远的高山村。近年来,村里实施茶柿混交退耕还林模式,建成1500亩茶柿生产基地,人均年收入达8000余元。

  听说俞佳友再次进山,村民王继牛老人早早等候在村口。“生病可以报销,老了可以领退休金;不用交农业税,政府还每年发给种粮补贴;家电下乡,我们用上了电冰箱、洗衣机……好日子全靠党中央的领导。”一见面,王继牛兴奋地说个不停。

  俞佳友第一次来茶丰村,是今年10月参加村里举办的柿子节,王继牛亲手把按着全村村民手印的《致党中央的一封感谢信》,交到俞佳友手中。“你们给党中央的感谢信,我已带到了北京。”俞佳友握着老人粗糙的手大声说。

  漫山遍野的红柿已采摘,偶尔有百年老柿树还挂着几颗柿子,村民们正对茶树修枝、除草。俞佳友说:“这么好的环境里种出的柿子,品质肯定好,唯一缺的是品牌。这次你们举办柿子节,打出了‘雷峰红株柿’品牌,以后销路会更好。”

  走在一高一低的田畈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国干面露难色:“柿子好销,大家觉得有盼头,只希望脚下这条路能尽快开通,可资金有难度。”

  俞佳友说:“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是重要内容。百万斤柿子靠肩挑背扛可不行,看看能否争取惠农政策支持。十八大非常重视三农问题,提出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今后,我们会享受到更多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今天特地赶来的天台县林业特产局副局长奚鑫基,立即让在场的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今天我就为这事来的,我们准备结合林间道路建设,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池塘边的空地成了会场,村民们越聚越多。“提升扩大茶柿产业,机会成熟时可引进企业参与。”俞佳友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要求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你们可以引进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现场,天台日日鲜农副产品配送公司负责人杨中坚也赶来了:“今年我们已尝试合作,利用我们的销售渠道和模式,帮村民卖了10万斤柿子,明年要进一步深化合作。”

  茶丰村是全国优美村,春卖茶叶夏卖果,秋卖柿子冬卖板栗,每个季节都有特色。县旅游局副局长张朝红建议,推进城乡一体化,必须走乡村休闲旅游这条路。县农办主任许英雷说,现在的农产品太粗放,如果发展深加工,空间会更大。

  “雷峰乡有良好生态资源,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乡里正在做生态休闲产业十年规划,以茶为中心,打造生态观光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城乡共享生态产品。”乡党委书记傅裕强规划未来。

  农民的每个心愿,专家的每条建议,俞佳友都认真记录。他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要做强特色产业,才能实现十八大提出的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的目标。”

  随后,村委会主任王荣华向俞佳友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他说:“茶丰村以后要科学发展,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月亮悄悄地爬上了山岗,村民们仍意犹未尽。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徐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8:04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