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观点·为什么要增强“四个意识”①:有忧患意识 才有清醒头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提出了谆谆告诫: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为什么要增强“四个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有忧患意识,才有清醒头脑;有创新意识,才能奋发有为;有宗旨意识,才能人民至上;有使命意识,才有政治本色。自今日起,本报评论部刊发系列文章,以推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彼岸的曙光已经显现,我们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景只有几步之遥。但是,这“几步”,不是闲庭信步、水到渠成,而是从传统到现代的“历史跨越”、从量变到质变的“惊人一跃”。今天,我们引领的是一个与世界联系空前紧密而又承受巨大压力的新兴大国,治理的是一个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浪潮相互叠加的转型社会。在忧患中清醒面对现实,在忧患中探索改革创新,在忧患中体验人民疾苦,在忧患中敢于担当使命,才能不断激发攻坚克难的力量。

  随着被称为“全球最重要政治会议”的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党再次以“忧患意识”作为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从胡锦涛同志告诫全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到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在巨大成功面前,我们依然保持着清醒头脑。

  这种深深的忧患,对于我们这个有着“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传统的民族来说并不突兀,但在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中、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光环下,一些党员干部容易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忽视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模糊了今日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淡忘了繁荣背后的“不测之忧”,忧患意识突出地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钙质。

  小平同志说过,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倍加自豪而又倍加清醒,十八大报告把成绩讲够,也把问题说透,展示出观察和思考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务实视角。虽然我们有着全球第二的经济总量,但人均GDP在世界排名靠后;虽然城市的夜景日益璀璨,但不少边远农村依然为温饱发愁;虽然我们党涌现了从焦裕禄到沈浩等一大批优秀干部,但“表哥”、“房叔”等不时浮出水面,引发着公众的反腐焦虑。

  正是从无数个这样忧乐并存的时代片段中,我们才能更加真切地理解国情的“三个没有变”,更加深切地感受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更加清晰地辨别当今中国在历史坐标系中的真实位置。

  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站在十八大的历史节点上回望与瞩望,经过九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彼岸的曙光已经显现,我们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景只有几步之遥。但是,这“几步”,不是闲庭信步、水到渠成,而是从传统到现代的“历史跨越”、从量变到质变的“惊人一跃”。能不能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创新动力重启经济引擎?能不能彰显公平正义,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破解一系列民生难题,让百姓的幸福指数再上一个大台阶?能不能避免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巩固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政治优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挑战。今天,我们引领的是一个与世界联系空前紧密而又承受巨大压力的新兴大国,治理的是一个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浪潮相互叠加的转型社会。大国崛起的烦恼、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困惑,历史和人民向这一代共产党人提出的,是一道道改革发展的“攻坚题”。

  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今天的共产党人,尤其需要在心灵深处时刻鸣响警钟。在忧患中清醒面对现实,在忧患中探索改革创新,在忧患中体验人民疾苦,在忧患中敢于担当使命,才能不断激发攻坚克难的力量,用好发展的历史机遇、抓住改革的时间优势、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让“居安思危、勇于进取”成为一个党、一个民族最为激昂的时代乐章。

  60多年前,我们党以“赶考心态”登上历史舞台,唱响忧患意识的《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国歌;30多年前,“开除球籍”的焦虑压在国人心头。今天,当我们与百余年来无数中国人千呼万唤的复兴梦想如此切近,“决不能掉以轻心”的告诫依然有如黄钟大吕,鞭策着8300多万共产党人:只有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才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