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服务要做到“三真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领导干部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努力做到“三真三实”:

  为人民服务要有真才实学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者,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自己塑造成具有真才实学本领的实干家。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成效,这一问题在新形势下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抵制和克服各种错误与腐朽思想影响和侵蚀的问题,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强调和加强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更加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如何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历史大课题。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加强学习与努力实践、不断提高本领才能得到解决。

  为人民服务要有真心实意的态度。心者,本也。人心是决定一切、成就一切的。古人说:“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一个人一旦在心思、心灵、心劲上出了乱子,甚至胡思乱想,没有主心骨,迷失方向,就会失去前进、奋斗的信念、信心,则一事无成。对于我们从事的工作、任务,讲了、布置了、要求了、强调了,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有真心实意的态度。这个“心”,就是对党、对人民的事业,对本职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热心、赤心、诚心,就是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忧人民所忧,始终把人民幸福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为人民服务首先要端正思想,就是要做到真心实意。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领导干部对待利益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领导干部一切言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一个领导干部合格不合格、称职不称职,最根本的标准也是这一点。我们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决不允许以权谋私,正确处理好权力和利益关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能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坚持做到行为不逾矩,自觉淡泊名利,努力实现领导干部高尚的人生价值,坚持把个人追求、自我价值实现与党的奋斗目标,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

  为人民服务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一个领导干部想不想真抓实干、会不会真抓实干、能不能真抓实干,是考验其政治品质、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放弃真抓实干,就是放弃领导责任;真抓实干不力,就是工作不力。真抓实干至关重要,真抓实干是实现正确决策的生命线。现阶段是社会发展的加速期、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解决起来难度很大。遇到了艰难险阻怎么办?两句话:对自己狠一点,对工作韧一点。对自己狠一点,就是不怕困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对工作韧一点,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瞄准目标争一流,持之以恒,永不松劲。我们要懂得:怕麻烦者,不抓事,领导批评,群众不满,结果更麻烦;怕碰钉子者,不揽事,结果是事事干不成,事事碰钉子;怕吃亏者,不干事,结果是一事无成吃大亏;怕得罪人者,讨好少数人,结果是得罪了多数人;怕丢选票者,工作没有成绩,结果是丢了大多数选票。大力倡导和坚持“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在一线工作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就是具体参与工作落实的过程,就是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结合实际解决问题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扑下身子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要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多办顺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实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共湖南省张家界市委书记 胡伯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