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这既是我们党保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主权的一贯理念,也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定了新的坐标。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权、事、人是3个核心性质的要素。党的执政地位、执政权力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真正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为人民谋福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执政骨干队伍的攻坚克难、离不开权力的公正行使;权由人掌、事靠人干,执政骨干队伍是否高素质,关乎全局、至关紧要。切实坚持、努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握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正确方向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反复强调的一个治党治国的重要理念和目标。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有关要求,为推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理论指导,无论是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来部署,还是放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来阐述,都说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问题在治党治国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在一字千钧的十七大报告、十八大报告中,连续强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足见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足见这是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共识;也足以说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仅是一个必须始终把握的重要理念,而且是一个针对性、时代性很强的重大课题,一个需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的战略任务。

  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必须着眼于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是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党的制度建设提出的目标要求,同样对国家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作为党的制度建设、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瞄准这一目标,朝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必须着眼于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集中统一才能使党和国家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国家事务的基本准则。

  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必须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科学管权:确保权力为民、公正行使

  加强对权力制约、监督和管理,这是古今中外的政治通则。从当前管权制度建设情况看,健全以下3个机制最为重要,也最为迫切。

  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落实这一要求,健全决策机制,关键在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使权力得到科学、合理、严格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至关紧要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要求。

  建立权力行使问责机制。没有对权力行使违规失责的严肃追究、问责和处理,必然导致权力拥有者的滥用职权。抓住重要权力行使的重点环节,合理界定实体性违规、程序性违规的具体情形,明确行政处置、纪律处分、法律处罚的主要标准,从快从严地建立起权力行使问责机制,提醒、警示和督促依规依法正确行使权力。

  科学管事:确保事业发展、办事透明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靠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科学治国理政,要靠党和政府办好有关人民、国家、民族的大事。因此,坚持用制度管事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各级各类办事机构都要坚持办事公开,通过平面媒体、官方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办事范围、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处理标准,大力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健全办事承诺制度。各级各类办事机构不能仅仅满足于坐门等客、热情服务,还必须秉持诚心为民、实心办事的理念,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

  切实简化办事程序和办法。要本着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于事简便的原则,清晰界定各级审批权限,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健全机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多头办事的问题;大力完善公开服务体系,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切实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实行办事效能考评制度。在法律的范围内,办事规程是否方便广大群众,办事结果是否符合群众意愿,只能由群众来检验和评判。各级办事机构都应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价值取向,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办事效能满意度考评。

  科学管人:确保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

  完善确保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合理使用机制。我们党之所以把任人唯贤确定为干部路线,根本目的就在于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干部,让优秀干部担当大任,使优秀成为干部队伍的永恒追求。完善确保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合理使用的机制。

  完善培养造就优秀年轻干部机制。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

  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把从严管理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坚持对干部进行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张 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