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须破解的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进行的。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截至今年8月,转企改制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根据既定部署,转企改制之后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重点是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回顾院团改革的历程,总结经验教训,有助于更好地完成下一阶段的任务,进一步激活演艺企业内生活力,推动文化艺术创造力的全面迸发。

  回首10年来,改革过程中始终伴随着诸多争议和疑虑。这些疑虑可归纳为3个不等式,即院团体量小与改革阵容强的不对等、决策过程长与改革提速快的不对等、国有院团经济贡献率低与政策扶持力度大的不对等。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过程,也就是破解这三个不等式的过程。

  破解不等式一:院团体量小与改革阵容强不对等

  与蓬勃发展的电影、电视剧行业相比,国有文艺院团体量较小。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党和政府对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文化部改革办副主任李秋立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作出的有关批示、指示达数百件(次)。“演艺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具有很强的再开发潜力,与相关文化产业具有很高的关联度,对关联产业撬动作用大。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繁荣,离开舞台艺术的繁荣发展是不可想象的。”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处长陈新华说。

  舞台艺术由于其强烈的互动性和感染力,是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举足轻重的媒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说:“在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舞台艺术的发展潜力不是小了而是大了。将小舞台推向大舞台,用小舞台连接大舞台,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虽然国有文艺院团是演艺“主阵地”、人才“富矿区”和作品“百花园”,但由于长期受困于计划经济体制,评奖变作主要目的,仓库成为最终归宿,各种弊端日益显露。

  “假如国有文艺院团的体制不进行大的、根本性的改革,这个行业就会被毁掉。幸运的是,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国有文艺院团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舞台艺术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前途不可限量。”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说。

  破解不等式二:决策过程长与改革提速快不对等

  2003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启动之初,改革步伐并不快,2009年前完成转企改制的院团只有数十家,经过2009年、2010年扩大试点,直至2011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才全面提速。

  “院团艺术门类繁多、市场发育程度不平衡、外部发展环境差异大,决定了院团改革有自身特殊的节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说。

  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鲜明提出“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创新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重点由机制创新转向体制变革,一批试点院团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冲破体制坚冰、显现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全国2103家承担改革任务的文化系统国有文艺院团按照“转制一批、整合一批、撤销一批、划转一批、保留一批”的改革路径,完成改革任务的院团有2100家,占总数的99.86%,其中转企改制占61%。这标志着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文化部部长蔡武说,“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我们的工作成绩似乎都是近几年取得的,但实际上我们为这一成绩的取得做了长时期的铺垫和充分的准备,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全面展开、加速推进’的路线,前后用了将近10年时间才取得今天的成绩。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有效降低了改革的风险,增加了改革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改革的质量”。

  破解不等式三:国有院团经济贡献率低与政策扶持力度大不对等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多个改革配套政策,为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应该如何看待转企改制之后,国家对国有文艺院团的特殊政策扶持?

  重庆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乐说,“不少转制院团背负着沉重的包袱,存在‘老人’多、欠账多等困难。国家支付基本的改革成本,成为院团改革发展的必要前提”。

  同时,国有文艺院团自产生以来,就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近年来,许多国有文艺院团通过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在全力推进改革的同时,发挥演艺领域“领头羊”作用,创作出了一大批文艺精品。“国有文艺院团所承担的特殊职能,要求国家在扶持政策上采取有别于一般企业、甚至有别于一般文化企业的特殊措施。从这个角度看,当前的有关扶持政策,针对性仍待加强,扶持力度仍待加大。”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副处长郭长虹说。

  从转变政府职能的角度看,政府购买演艺服务,不仅能有效满足群众公益性演艺消费需求,同时通过培育演艺消费市场,将为转制院团开拓发展空间创造良好条件。“文化部联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制定的关于扶持转制院团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中,对此作了充分的强调。”郭长虹说。

  求解不等式是为了消除疑虑、凝聚共识,也是为了更好地汇集力量、破浪前行。改革的探索永无止境,对改革规律的认识也永无止境。国有文艺院团将如何在新起点上扬帆远航,人们拭目以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