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尔丹·哈里:中国共产党人正把理想变为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8日,记者走访了亲历中共十八大的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电视节目主持人苏尔丹·哈里。

  哈里说,作为外国媒体人,十分荣幸地在北京一睹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风采。在华期间,他不仅在北京参与了十八大报道,出席了十八大期间所有的新闻发布会,还采访了许多十八大代表,并专程到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旧址。哈里说,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有8000多万人,而在90年前只有50多人,正是这些寻求真理的共产党员们前赴后继,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的幸福。他说,通过采访了解到,几代中国领导人都把中国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他们执政的第一要务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建设强大的国家。90多年前,中国老一代共产党人开辟了中国的解放事业,90多年后,中国新一代共产党人把老一代革命家的理想和远大抱负变成了现实,中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哈里说,十八大政治报告并没有回避问题,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新的设想,“科学发展观”,“小康社会”,过去这些理念外国人并不完全理解。十八大政治报告的解释是,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要在2020年使得中国居民的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美丽中国和绿色中国的理念;坚持所有中国人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好处。通过阅读十八大文件,他慢慢地悟出了和谐发展、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的内涵。

  哈里说,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十八大代表都能自由地面对外国记者发表意见、谈感想,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和政治透明性的具体体现,2000多名代表最核心的想法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这个思想保证了中共不仅能为人民创造幸福,而且能推陈出新,不断前进,不断改革,永不停息。哈里认为,最令人感动的是,在与许多十八大代表谈话中感到,中国搞反腐倡廉,已不再是走过场,而是在党内不给腐败分子以生存空间。中国的反腐不仅在提速,而且在加强制度反腐力量建设,在加力。

  哈里最后说,许多外国记者到中国上海浦东采访。外国人要想真正了解中国的改革和进步,最好亲身到上海浦东去体验一下为好。

  (记者 周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05: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