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使为联合国记者解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冬的阴冷气候丝毫没有阻挡外国记者们持续关注十八大的热情。28日上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迎来了30多位常驻联合国的各国记者,听取刘振民大使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在简单的欢迎词之后,刘大使说,此次会议在总结中国过去十年发展成就、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规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即中国将走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道路。“科学发展”体现在“科学发展观”和“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理念上,“和谐发展”主要指要促进社会和谐,追求“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相处和促进生态和谐,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而“和平发展”是中国在处理与世界关系时的由衷选择,”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十八大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刘大使强调,十八大也对中国外交提出了一些新思路,如更加突出“共赢”理念。报告将“共赢”与“和平”、“发展”、“合作”一道,组成中国外交必须高举的政策旗帜。中国主张的“共赢”不仅限于经济领域,更是一个战略理念,适用于国际事务各领域,即经济上寻求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繁荣;政治上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安全上寻求共同安全、集体安全、合作安全。

  中共十八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100多个国家、410家媒体的1700余名境外记者赴北京现场报道大会,而且境外媒体也持续撰文报道中国未来十年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民生等领域将发生的变化。刘大使认为,这与中国近年来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密不可分。针对近期国际上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政治制度的一些质疑、看衰之声,他表示,中国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相信中国必将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据了解,外国记者们普遍对此次新闻吹风会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该活动有助于外界深入了解中国的未来发展道路。

  (记者 宋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05: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