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广西举行 郭声琨作宣讲报告

马飚主持报告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宣讲团成员、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为我区党员干部群众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宣讲报告。(记者 刘宇 摄)

  

  11月2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广西自治区党委礼堂隆重举行。(记者 刘宇 摄)

  11月29日上午,广西自治区党委礼堂座无虚席,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为我区党员干部群众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宣讲报告。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他号召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决定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根据中央安排,郭声琨作为中央宣讲团成员在自治区作宣讲报告。

  “今年1月,中央成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组长的十八大报告起草组。根据中央安排,我作为报告起草组成员,非常荣幸地参与了报告起草的全过程,这是党中央对广西工作的高度重视。”郭声琨自始至终参与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这一特殊经历让他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格外深透,解读格外深入,把握格外到位,诠释格外生动。报告会上,他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的主要成果,以亲身经历回顾了十八大报告起草过程,以切身感受阐述了报告的鲜明特点,

  并从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过去十年基本总结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十八大的主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点任务等六方面,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报告中,郭声琨对全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与工作思路。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领会是前提、是基础,贯彻落实是根本、是关键。我们必须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基础上,紧密联系广西实际,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行动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务求实效。

  郭声琨要求,认真总结过去十年我区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切实增强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与全国一样,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广西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在区域开放格局中地位提升最显著的时期之一,广西实现了“四大历史性转变”,成功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声琨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历届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过去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要我们顺应全区各族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的迫切愿望,增强赶超跨越意识,创新赶超跨越举措,提升赶超跨越能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迎来下一个新的“黄金十年”,就一定能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区上下必须坚定这样的信心和决心。

  郭声琨强调,要按照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着力加快“五区建设”,特别是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进程,建设美丽广西,实现永续发展。这些年,我区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打响了“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贯彻落实十八大的战略部署,我们就是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走生态立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蓝图中打造更加美丽的广西。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生态是我区最大的优势、最好的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宝贵的财富、最公平的民生的理念。要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力度,让人民群众在蓝天碧海、绿水青山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打好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形成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良好格局。

  郭声琨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努力让广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推进扶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任务,一定要更加注重富民优先,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特别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展社会事业、扶贫开发、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上下更大功夫,建设更加幸福和谐新壮乡。

  郭声琨强调,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努力把我区对外开放提升到新水平。从广西实际情况来看,我区最突出的优势在区位,最根本的出路在开放。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广西的独特优势,我们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以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以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为保障,以建设各类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打造“三基地一中心”为目标,真正做到以大开放大合作促进大发展大跨越。

  郭声琨要求,以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解决精神状态问题,进一步弘扬广西精神,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能否确保十八大精神在我区贯彻落实,根本在党建,关键在作风。这几年,自治区党委对作风建设抓得很紧,深入开展了作风效能建设年、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落实年、践行“六戒”、“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在过去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弘扬“广西精神”,突出从四个方面转变干部作风,即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郭声琨最后充满深情地说,广西是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红土地,各族人民历来具有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当前又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奋斗、努力拼搏,我们一定能够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马飚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郭声琨书记为我们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辅导报告。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生动实例,极富感染力和吸引力,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启发很大,帮助很大。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掌握党的十八大的基本内容,加深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加快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开创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郭声琨书记的报告在现场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听了郭书记的报告,对党的十八大精神有了更为准确、系统、深刻的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自治区党校教授陶建平深有感触地说,我是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如果我们上课也能够像郭书记的报告一样,做到把握全局有高度、拓展思路有广度、分析阐述有深度,紧密联系实际,我们的干部培训效果一定会更加好。区直机关工委干部申丽雯激动地说,郭书记的报告深入浅出,让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和启发。作为一个机关干部,我们要立足工作岗位,心中装有人民,自觉到艰苦的环境中,到基层工作中去锻炼自己,建立与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更好地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学生周楚明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广西的建设、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自治区领导危朝安、沈北海、温卡华、陈武、石生龙、周新建、范晓莉、车荣福、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杨道喜、李康、梁胜利、蓝天立、彭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少康,老同志韦纯束、陈辉光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以电视会议的形式召开。在自治区党委礼堂主会场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区直厅级领导干部,自治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代表,驻桂部队、武警官兵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共800多人。区直机关和各市、县(市、区)广大党员干部约1.8万多人也在各分会场同步收看了宣讲视频直播。(记者 黎攀 罗侠 魏恒)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3:1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