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一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二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三

责任重于泰山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关键是明确责任。要落实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的集体责任,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要落实书记的第一责任,对事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大事,书记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领导好、指导好、开展好。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核心是统一思想。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思想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各级组织才能加强责任意识,才能真正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本是形成制度。要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的一系列好措施、好办法、好机制,坚持并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等制度,并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创新。

  ——安徽淮北市烈山区委书记 张明

建立科学系统的责任制基本框架

  责任是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核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任务从宏观层面提出总的要求,但在落实中需要具体化,需要建立科学系统配套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基本框架,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工作难落实、质量难保证、责任难认定等问题。

  只有责任明确到位,落实才有动力,奖惩才有依据。要按部门负责,个人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同时,全方位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按分工负责,明确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部门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对工作内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分工,共同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

  要找准责任制的着力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积极构建横向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五个重点领域,纵向从基层党委到镇直党支部、村级党支部多个层次,逐级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横向的任务进行目标责任分解,确定具体工作内容,落实到纵向的各级党组织中。

  ——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党委书记 李永涛

把制度建设贯穿各个环节

  制度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除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带头抓落实、作表率之外,更要注重用制度巩固成功经验、规范各项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积极改进述职方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会,实行党代表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让述职会议形式更加灵活,述职结束后还要及时抓好各项整改事项落实,切实提高述职成效。要健全完善党委及班子集体抓基层党建的制度,党委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和破解基层党建存在的难点问题,党委及成员要带头建立基层党组织联系点,着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县、乡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参加的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现场交流,既相互学习,又相互检查,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总之,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努力构建起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浙江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温暖

从细考责 制定科学考核办法

  研究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要对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及结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

  要根据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的侧重点,细化考核内容和扩大权重,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有力。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同步进行,采取述职自查、部门对标、专门考核等方式进行,把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党建情况、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作为重点考核内容,逐项打分、分类划档。特别是对县(市、区)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在坚持以往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采取业绩考评、横向测评和日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使其更加简便易行、准确高效。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黑龙江牡丹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葛民

加大对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力度

  要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应该坚持督导调研、巡回检查、明察暗访等制度,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

一些地方探索的有效方法和好的形式,可以学习和借鉴。比如,定点解剖,就是不定期选取部分县,按照好、中、差随机确定几个乡镇,对乡镇所辖村全部入村调研,就县乡党委履行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解剖,真正把问题找准。信函督办,就是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向下级党委寄发督办信函、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抓好整改,特别是一些重点工作,可以由上级党委主要领导直接给书记寄送督办信函。直接调度,就是对一些久拖不决、影响较大的重点问题,上级党委直接调度县、乡党委负责人和分管工作的领导同志,帮助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对策,明确相关责任。总之,要通过强有力的督导检查,增强各级党委抓落实的意识,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把中央和省委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河北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处长 贾仕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