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洋畲:生态富村之路更宽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11月26日

  地点: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洋畲村

  背景:洋畲村距离龙岩市区14公里,是一个革命基点村。进入新世纪,该村投入大量资金修路,大力发展毛竹和柑橘种植,做大做强生态休闲旅游,88户群众全部搬进别墅,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1802元,成为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历程·心声:正是橙黄橘绿时,冒着细雨,我们沿水泥路来到洋畲村。

  村后的果园里,火红的橘子挂满枝头,与一排排别墅相映成趣。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说到大家心里去了。”洋畲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星说,村里刚刚举办的橘子采摘节吸引了500多人,又为农家乐添了一把火。

  洋畲村是老区基点村,以前村民在山上种水稻仅能吃饱饭,加上路不通,信息不通,不少人外出打工或举家搬迁。

  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径何在?

  村两委调研后认为,洋畲村海拔较高,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大,适合发展柑橘业。1998年,李明星率先种下15亩柑橘,几年后柑橘收成是水稻的10倍。村民看在眼里,纷纷种起了柑橘。

  然而,柑橘种植面积扩大后,大型货车开不进村,交通成了大问题。

  洋畲村人利用旧村改造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修好通往319国道的5公里水泥路,柑橘、毛竹销路不再愁。

  路修好了,到城区方便了,村两委又带领大伙发展起生态旅游。

  “当初村里规定不得砍树,村民一度很不理解,现在尝到了生态保护的甜头。”李明星说。

  “村里的年轻人要么经营果园,要么搞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再也不需要外出打工了。”村民李永钦说,2007年,他在村里第一批办起农家乐,几年下来,不但还完了债,还添置家电和小汽车,一天平均有200元收入。

  从1996年的2964元到去年的11802元,洋畲村人均年纯收入节节攀高,主要得益于好的生态。

  现在,资源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2010年,一家香港公司与村里签订共同开发乡村生态旅游协议,计划投入2.8亿元开发村里的旅游资源,收益按股份与农户和村集体共享,目前已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体会:可持续的关键在于“造血”。洋畲村最大的资本是生态,未来潜力也在于生态。

  李明星说:“十八大首次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指标,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计划提前三年,实现村民人均年收入翻番的目标。”

  洋畲村通过做足生态文章,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未来,他们将坚定地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相信随着开发协议项目一项项变成现实,洋畲的未来会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7:5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