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在十八大精神研修班作辅导报告要求:以十八大精神统领法治湖北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湖北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第三期研修班开班,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作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辅导报告,要求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法治湖北”建设实践,加快依法治省进程,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昌尔说,我国已经进入科学发展阶段,实现大国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法治道路。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对社会主义法治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观念、新定位,必将全面开启我国法治从“建设”到“建成”的新阶段。在认真分析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后,张昌尔指出,“法律就是一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今后我省法治建设的重点就是保障民生权利。

  张昌尔强调,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法治湖北”建设,要着力在“六个推进”,即推进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社会管理法治化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尊法、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坚持依法决策,作决策、上项目时要统筹考虑、优先保障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群众权益。要正确区分公权与私权,公权力“法无授权即禁止”、私权利“法不禁止即自由”,自觉将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从“有罪推定”转向“无罪推定”。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以经济管理职能为主转到以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主上来。要维护司法权威,最大限度解决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要以法治手段加强社会管理,特别是处理信访问题要一手抓敞开大门接访,一手抓依法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法治化轨道。(记者 邹汉青 通讯员 楚宗山)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9:12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