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发展”——郭声琨宣讲十八大精神与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谈学习话民生谋发展现场速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9日上午的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刚刚结束,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就聚拢到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身旁,就自己和身边党员、群众感兴趣的问题向郭声琨提问,交流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做法。本报记者 刘 宇/摄

11月29日上午的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刚刚结束,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就聚拢到中央宣讲团成员、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身旁,就自己和身边党员、群众感兴趣的问题向郭声琨提问,交流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做法。(记者 刘宇 摄)

  初冬的绿城南宁,气温骤降、寒意渐浓。自治区党委礼堂里,却是气氛热烈、暖意融融。11月2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刚结束,台下聆听报告的不少基层干部群众便迫不及待地跑上主席台,将刚作完报告的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团团围住,面对面交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与体会。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时间节点上‘十分重要’,大会主题‘十分重要’,大会内容‘十分重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郭声琨用“三个十分重要”和“三个事关”概括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他充满信心地对大家说,只要我们按照十八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扎实实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富民强桂新跨越一定会加快实现,广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大家集思广益一起来说说吧?”郭声琨微笑着望着大家。他的谦和,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纷纷向郭书记提出自己在学习十八大精神时的难点与关切。

  “请问郭书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与过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只有一字之差,其中有什么深刻含义?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奋斗目标是否与它相一致?”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解桂海问。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以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基础的,保持了目标的连续性。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虽然一字之差,但是内涵、本质与要求差距甚远。全面建设是个过程,全面建成是个目标,是个时点,也是个结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中,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定量指标,是具体的硬指标、硬任务。结合广西的实际来看,这与我们的‘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要求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所提出的目标要求是基本一致、基本吻合的。”郭声琨耐心地跟大家算了一笔“账”:

  “以人均GDP在2020年要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来倒算,广西的发展速度要达到11.2%。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翻两番的目标,倒算过来的速度是12.1%,按照广西前9年12.8%的平均发展速度,我们认为11.2%到12.1%之间的发展速度,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收入的指标,这是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论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民人均纯收入,从这些年的增长速度来看,通过我们继续采取一系列扎实的措施,也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此,从‘建设’到‘建成’,虽只有一字之差,可它带来的分量和压力大为不同。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发有为,相信我们一定能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部李滨夙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内容特别关注。她抓住机遇向郭书记提出自己的问题:“十八大作出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您认为广西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中如何体现十八大的要求?”

  郭声琨面带微笑,娓娓道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我们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要乘着这股强劲东风,用十八大的精神进一步指导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细化各项措施,落实各项任务,实现各项目标。特别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民族特色、老区特色、山水特色,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我们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底蕴。在全区树立‘文化是软实力’,‘文化是生产力’的理念,用文化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助推发展,加快实现我们所提出的奋斗目标。总之,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文化强国,对广西是个强大的推动,也是对我们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最大推动和最好动员,我们应该树立信心,加快建设。”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干部,新竹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文坚平日里接触的是普通群众,脑子里思考的是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问道:“十八大报告里强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请郭书记给我们说说,如何在新形势下去认识和把握这一新要求?”

  “你这个问题很切合实际。”郭声琨颔首给予充分肯定,“基层党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整个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我们党战斗力凝聚力的强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当前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健全组织,特别要选好‘当家人’,把基层支部的书记配强,使他能带领本支部的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支部在本地本部门发展上起到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包括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和文化素质,提高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发展党员,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扩大党内民主,全面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郭声琨坦诚而充满睿智的回答,博得在场的各族干部群众阵阵掌声与欢笑声。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郭声琨反问大家:“请大家也谈一谈,你们在学习十八大报告时有什么深刻体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有什么好点子?当前大家最关心什么问题?”

  来自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二学生覃淑莉激动地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我作为一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学生,希望毕业后为家乡的乡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

  “十八大的政策实在好,我们做梦也盼望。”南宁市新竹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文坚的话引来一阵轻快的笑声。“改善民生”——十八大报告的这一亮点深深打动着他的心:“十八大报告提出,民生事业要向边疆、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倾斜,这说到了我们的心头上了。现在大家聚到一起说得最多的就是十八大,我们感觉有奔头、有靠头!”

  敞开心扉,其乐融融。郭书记与各族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干部群众向郭书记坦言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感受,直抒对未来的想法和期许,现场激荡出思想的火花,洋溢着浓浓的暖意……

  “我们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交流中,郭声琨特意叮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部及自治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群众听得懂、理解透的方式来宣传,用身边的事例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使十八大精神入耳、入眼、入脑、入心,真正使十八大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所运用,在进一步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上取得新成效,让老百姓在八桂大地上生活得更加美满和谐幸福。

  这场别开生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交流互动时间虽短,但话语真挚,气氛热烈,启发收获很大,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十八大精神的生机活力和强大动力:一个信念在心中树立,一股激情在胸中涌动,一种力量在升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9:46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