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坚持专业化职业化方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概念,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它以助人和自助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来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通过这些工作来整合整个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工作是一门社会科学,或许对很多人而言它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事实上,中国社会工作的招生专业在1997年已经开始建立,但它的作用在汶川大地震、广州亚运会后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它很可能从民政、妇联、慈善机关、社区、街道等领域向卫生、教育、心理辅导等广大领域扩展。

  在第148期“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博士贺立平以《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之思考》为题,向大家讲述社会工作的内涵、在西方的起源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是未来中国想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所应该采取的战略。

  教育先行、政府主导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独特路径

  在社会急速发展的时候,除了政治、经济等工作外,还有一项工作是必须要做的——社会工作。社会上必须有一部分这样的人去关注我们身边的社区。在人的生活中,碰到的陌生人远比熟人多,在现在这样一个“陌生人社会”里,如果把身边的人都视为陌生人,人就容易变得冷漠。要把社会变成一个社区型的“熟人社会”,才能相互理解和认知。

  历史上,在工业化、城市化开始发展的时候往往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比如离婚率高,这么多离婚家庭的孩子对社会的看法如何,未来是否能够融入这个社会,是否对身边的人产生好感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这便是英国社会工作起源时一个最重要原因。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今年刚好百年,早在1912年社会工作便在中国开始萌芽,最早的社会工作教育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了,26年前,在广州已经出现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在中国,发展社会工作是教育先行,这跟世界各国都不一样,其他国家发展社会工作都是社会实践先行,首先是社会需要,就有人跟政府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社会矛盾太多。精力不够,这便需要专业人员来处理,所以,政府现在是主导发展社会工作,在中国,政府主导是社会工作发展的一大特色,和其他国家的社会工作发展路径也不同。政府主导后,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也在不断涌现,广州市目前有200多家机构在做社区服务工作,使社会能够更加和谐、稳定,然后才有人专门投身这个行业,把它作为一辈子的事业,这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路径。

  一直维持高增长低质量的发展模式容易造成恶性竞争

  中国发展社会工作要考虑多个方面,一定要结合本国实践。当年中国社会发展的试点选在深圳,因为这个城市年轻,如同一张白纸怎么画都行,更容易开展。现在,广东省在2011年已经成立了“社工委”,做服务,解决问题一定是要面对、靠近有需要的人,才能够服务得更好,这些人就在社区,服务一定要下到社区、基层,下到老百姓身边去。

  实际上,中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呼吁“社区服务”,因为企业承包后很多人下岗,当时的社区服务是由政府来做的,所以,至今政府里大部分街道还有社区服务中心的编制,但到了21世纪这种做法行不通,所以才想到要用民间的社会力量来做。现实需要把服务贴近服务对象,并采取一种综合服务的模式。

  在中国发展社会工作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不同的特征,目前正处于高增长、低质量的模式,不少地方是先把面铺开、把声势、影响做大,然后才考虑稳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服务机构数量过多,会造成有人没事干,便形成了一种恶性竞争,这时候就要稳增长,保质量,由此看来,只有把服务做好,突出解决社会问题才是根本。到最后,随着社工队伍不断扩大,摸清规律、提高服务质量,使生活在身边的每个人都感觉到舒服和幸福,中国社会的发展模式只能是采取这种道路——先高增长低质量模式,稳增长保质量模式,最后到低增长高质量。

  中国社会工作者必须在实用性和专业性中找到平衡

  现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有两大问题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政府垄断和机构扭曲,政府原来是“全能”的,正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过去有一种“包干”思维在里面,其实这个对社会发展整体而言并不是好事,因为社会发展不能光靠政府,它只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部分。另外,现在又出现了另一个极端,社会上对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还存在一些误解,都寄希望于社会工作机构能够解决这个社会的所有问题,尤其政府对这个新生机构寄予了厚望、寄予了重托。但专业的社会服务机构也才刚刚进行摸索,很多事情有时候力所不能及,就像一个小孩,一下子压了千斤重担,势必会对他的成长甚至未来发展、目前的健康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在西方国家,社会工作往往是从“一对一”开始的,然后才发展到“一对多”,可是中国的路与西方的路不同,社工比较容易开展社区活动,比如××咨询、免费理发等,把单个人叫过来却相当难。这与中国人相信家族、家庭、组织胜于个人的传统观念有关,加上中国人有话不对外人说,家丑不可外扬的思维,让社工很难了解到对方心理。只能让他来参加活动,先不触及到内心深处再慢慢熟悉才能做工作。所以,中国的社会工作者想要走好、走稳,就必须在实用性和专业性中找到平衡。作为社工机构也必须是个混合体,虽然组织的宗旨是慈善公益机构,但由于面临着资源吸取能力特别差的问题,很多机构要靠政府支持和别人捐赠才能提供社会服务,所以,在资源吸取方面,组织必须具有现代企业特征,要比企业更能吸引资源,就要靠我们自身的声誉来保证。

  广东目前的组织领导体系非常健全,广东省社工委的配置在全国规格是最高的,同时经费大量的投入和跟港澳的关系,让广东在发展社会工作上有天然优势,但在广东发展社会工作必须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坚持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让一部分人一辈子愿意在这个行业里做,只要他一辈子做下去,一定会越做越精,质量做得越来越好。(记者 周豫)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2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