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根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晋城城区公安分局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1月至11月,晋城市城区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命案发生3起,为近年来历史新低。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市区刑事发案下降10%,2011年下降25%。

  今年6月28日,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党委被中组部表彰为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省公安系统中独享殊荣。

  三年多来的非凡业绩,与抓基层、打基础,全力进行派出所建设密不可分。

  在每个社区建标准化警务室,稳定一支社区民警队伍,确保门敞开、人常在,让老百姓进得了门、找得着人、办得了事

  “唐警长,我找你”。今年10月下旬的一天,一位30多岁的女人来到水泉坡社区警务室。女人叫王静,离婚后备受前夫骚扰,无奈之下找民警唐晋隆碰运气。“我以为民警不会管这种家务事,没想到他不但管,还解决了我的麻烦。”

  “只要找到我们绝不会推诿”。唐晋隆说,50多个社区警务室的民警,都和自己一样,每天在社区操心做事,手忙脚乱但心里很踏实。

  55岁的闫忠太是康乐社区警务室民警。每周除回派出所值班一天外,其他时间都泡在社区。他说这是局里的制度,大家都自觉遵守。辖区26个单位,373座居民楼群、院落,1711户居民、1200多个暂住人口,他都了如指掌。

  “这种状态与3年前相比有很大改观。”该局办公室副主任郭新刚给记者讲了个故事。2009年1月的一个周日,杨建军悄悄地跑到一个社区,找到警务室后,却看到房门紧锁。他在门上留言,希望民警不要锁门脱岗,不然就向公安局领导反映。民警反复查问留言之人,得知他是新任局长。

  2008年底,杨建军由阳城县公安局局长调任城区分局局长。在晋城市委、市政府眼皮子底下履职,老杨的心思自然比以往更加细密。他深入了解发现,不少社区无警务室,即便有也不专用或设施不全,不宜办公。还有警力根本不够,勉强派到警务室的民警,不是不愿进就是进去呆不住。这个在公安战线上摸爬滚打近30年的“老公安”还认为,社区民警既办案件又搞社区警务、权责交叉、入社区时间无保障,不解决问题有借口,两头都干不好有说辞。

  “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根基不扎实其他一切就没保障。”泽州路派出所所长张忠琦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杨局长在多次会议上反复这样讲。”他说要在每个社区建标准化警务室,稳定一支社区民警队伍,确保门敞开、人常在,让老百姓进得了门、找得着人、办得了事。

  从那时起,社区警务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派出所的人员配备就迅速展开。

  50多个警务室统一建设标准,位置都在主要街道、治安复杂或群众易找到的地方,面积都在20平方米以上。警务室标牌、社区警务告示牌、警务宣传栏和警民联系箱、办公设施、服务设施值班制度等应有尽有。警力配备连续不断地充实基层,连续两年局里新增民警110人,基本配备到了派出所。目前,全区9个派出所的警力配备都在20人以上,总警力达209人,超过全局警力一半以上,其中社区民警86人,占派出所警力的41.15%,辅之以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了一张稳固的社会管理网。

  强化事前防范意识,把社区警务做精做专做细,一系列举措接二连三相继推出,千方百计降低案发率

  水泉坡社区是由320所院落组成的“城中村”,居住人员复杂,地势高低不平但四通八达,是治安案件发生的高发区。唐晋隆在社区内安装了12支高音喇叭,对警方侦破的案件及时广播。针对社会上出现新型诈骗及技术开锁、电子屏蔽等各类高科技犯罪类型,自己亲自上阵,拿起话筒,提醒社区居民防范。除此之外,他还利用飞信、QQ等网络形式,将居民们应当注意的事项广泛宣传。一次飞信,就能有6000位社区居民收到。

  “发生案件后破案,当然是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对治安犯罪能做到事先防范措施,就会降低案发率。”唐晋隆向记者解释他的这些做法,并说这是社区民警入心入脑的新理念。

  南街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约3万,暂住人口超过1万。区内商业繁华,店铺星罗棋布,银行网点有29处。尽管过去金融诈骗、扒窃及购物引发的纠纷屡屡发生,但所长原宁峰认为:只要把防范工作做精做专做细,这些案件是可以遏制的。

  今年开始,南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不厌其烦地 “逛商场”。 和商家反复交涉,督促每家门店内外安装监控,大型商场每个商铺安装监控。对售货员千叮咛万嘱咐,顾客看货时要提醒拿好东西,顾客试货时,要帮助看好东西,否则承担后果。原宁峰甚至多次派女民警着便装到一些商场测试暗查,发现做不到位的马上组织开会,现身说法。今年发生在商场内部的扒窃案件,与往年相比少了90%。

  “应对金融诈骗我们用的也是笨办法,但很有成效”。社区民警杨建民告诉记者:“我们将诈骗的手段进行收集归纳后编印成册,放在银行网点的柜台前,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对前来汇款转账的客户主动宣传询问和提醒。今年通过银行前台,已经阻止了20多起汇款诈骗案件”。

  正是按照局党委 “把社区警务做精做专做细”的要求,一系列举措接二连三相继推出。局里 “房屋租赁中介网”、东街所高层住宅小区防盗“一卡通”、西街所商业住户联防、南街所金融系统源头治理防诈骗、北街所入户入Q群众工作“双入”模式、泽州路所流动宣传车、西上庄所帐篷警务室、白水街所“阳光警务室”、北石店街面警务管理服务站,都产生出了无法估量的效果。

  如今,无论行走在大街上,亦或散步在社区内,处处可见提示的电子屏,时时可听宣传的喇叭声,屡屡接受门禁系统的检查。三年来,市区共安装了373块小区显示屏、874块街面显示屏、4045个小区监控探头、2140个街面监控探头、549个宣传喇叭、645块法制宣传栏,230个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社区警务防范能力得到了极大改善。

  做好基层民警的保障是基础中的基础。提高政治、经济待遇,提升业务能力,激发出他们创先争优的动力

  5月4日上午,城区公安分局在晋城市区华街广场上“开门评警”,不指定人员、不设定主题、不局限人数。500多群众到场褒贬,全局干警参加应答。这是继2009年、2010年连续两次在室内评警活动之后,第三次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更公开场合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市民反映说:这是真心改进工作的态度,也是有底气的表现。

  底气从哪里来?分局政委毕生才说:“来自我们这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康乐社区有一条狭窄的小巷,夜里发生过几次抢劫案件。警务室民警闫忠太现场观察认为,小巷没有路灯,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安装了明亮的路灯,抢劫案件再未发生。

  由没法干、不愿干、不会干到主动干、想法干,折射出了城区公安队伍“把事情做到最好”的追求。局办公室主任靳来芳分析道:“局党委提高民警政治、经济待遇,提升业务能力,激发出了创先争优的动力”。

  2009年9月,局党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9个派出所规格全部提升为正科级单位,领导职数增加到两正三副。今年,9名派出所所长兼任镇(办)党政班子副职,57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或副主任。3年来,每年拨付30多万元专款,用于派出所加班补助。还制定了先进社区民警外出健康疗养制度,今年6名优秀社区民警到北戴河疗养。

  2009年以来,建立了“一月一讲、一月一考、一案一议、一事一议”的“四个一”教育培训体系,先后邀请20多位“洋专家”、“土学者”为民警讲课,让局里的优秀社区民警大会交流经验,解决社区民警本领恐慌、不会干工作的问题。

  社区民警干的怎么样?现在已不再是年底凭印象考核。郭新刚说,2010年11月,分局自行研发网上考核系统,配套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对工作实行“一网考”,逐项细化条目、量化分值,反映很真实。

  其实,最真实的还是群众的评价。连续三年来,晋城市统计局社调队测评,城区分局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2日 15:0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