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亮点,是对党的基本纲领的坚持、完善和深化,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1986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根据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现实情况,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即三位一体总体布局。1991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以及国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总体上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作了阐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根据邓小平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进一步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这个基本纲领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基本任务和基本政策,既有长远目标又有近期要求,既有努力方向又有具体任务,既有战略性构想又有政策性规定,内涵丰富而又简明扼要。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2006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社会更加和谐”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部署,这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更加明确地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此后,我们党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生态文明确立为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并把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新要求。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在探索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问题等基础上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际上就是在不断探索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

  党的十八大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迫切期待,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将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五位一体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又是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的丰富和完善,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