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权威论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努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右二)在第九十届布鲁塞尔车展期间参观沃尔沃轿车展台。他曾代表比利时国王向吉利集团授予比利时最高国家荣誉勋章,以表彰吉利在成功运营沃尔沃的过程中为比利时经济社会作出的贡献。新华社发

  2011年5月1日,中国医疗队在马达加斯加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图为义诊活动现场。外交部供图

  十八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十七大以来的5年,中国的“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在报告全文中存在着中国和世界互动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的逻辑关系。而报告第十一部分则以“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主题,集中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对外关系进行了深刻分析,并对中国对外关系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方针政策。  

  把握趋势 总揽全局  

  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总体形势,是我们分析国际形势特点和制定外交政策的政治文化优势,也是中国外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报告在分析当前国际形势特点时突出了“和平发展”与“四化互动”两大重点。

  报告坚持由以邓小平和江泽民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得出并发展的“和平发展观”,强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社会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国际政治形势动荡,全球金融危机深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严峻,社会矛盾和种族、民族、宗教冲突频发。但是,我们需要全面和辩证地看待当前和未来国际形势的主流和本质,这就是报告所指出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报告以“四化”概括了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需要指出的是,报告首次将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置于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同等重要的地位,将其列为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世界扁平化与全球联动是当今国际形势的主要特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连成一片,而文化多样化与社会信息化则使地球村进程向纵深方向发展。在“四化”相互作用下,全球在政治上形成合作加竞争之势,在经济上呈相互依赖之态。传统大国、特别是霸权国家风光不再,政治影响下降;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非西方文化正在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有机会主办奥运会、世博会和足球世界杯等特大型文化体育盛会;社会信息化降低了世界互动的门槛和成本,改变了信息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单向传递。由此可见,世界和平发展的力量正在从国际制度、实力对比与国际舆论等方面得到增长,而弱肉强食和穷兵黩武不得人心,也越来越难以得逞。

  报告的上述分析和判断体现了中国在国际形势发展趋势和对外战略政策的一贯性和延续性,重申了中国对外关系的原则立场,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政治稳定和政策延续是中国的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外交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保证。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中国坚持和平发展观,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努力维护和积极营造和平环境,这些坚定立场不仅表现出中国对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建设性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