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大家谈⑤:在青山绿水间诗意栖居

——从生态文明的“三个发展”理念谈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来说,发展是硬道理。而如何选择发展道路,则是关系到未来是走向通衢坦途、还是歧路穷途的大事。

  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全国党代会报告第一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三个发展”成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为中华民族指明了一条通向“美丽中国”的康庄大道。

  三个发展,是更加明确的新提法,也是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事实上,从2003年“科学发展观”提出时开始,过去10年间,绿色、循环、低碳,正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三个不容忽视的关键词。从“十一五”时期约束性指标的首次设立,到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的清理整顿;从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到节能减排计划的出台;随着生态补偿机制的稳步推进,到过去6年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1%……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正在向着“绿色发展”的目标奋力前行。

  当然,必须正视的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低产出的传统发展模式还存在于我国许多地方,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付出了极为昂贵的资源环境代价,如果不加以转变,这份代价还将越来越大,直至发展无法持续。因此,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应该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缓解资源短缺、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尽快地深入推广下去。

  三个发展,是和谐统一互相促进的整体概念,是要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走绿色发展之路,就要改变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推进环境友好型消费,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循环发展之路,就要改变以浪费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发展资源节约型产业,推进资源节约型消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走低碳发展之路,就要改变以气候变暖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发展气候友好型产业,推进气候友好型消费,建设气候友好型社会。三个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本质特征。

  目前,要实现以三个发展为指导的转型发展,主要障碍在于发展的个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个人收益与社会收益不一致。

  为了破除三个发展的推行障碍,新一轮的机制设计和制度创新势在必行。我们应该通过约束性机制,使粗放发展的成本提高,变得全都“不经济”;通过激励性机制,使“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成本降低,变得全都“很经济”。这样的新机制新制度,必将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我们获得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让我们的人民都可以在青山绿水间诗意地栖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