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玉妹: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强调“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并将其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部分进行专门阐述,充分说明了党内民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把十八大关于党内民主建设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结合广东的探索,我认为,关键应按党内不同层次、职责和需求,上下结合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进一步强化全委会功能,完善以民主决策机制为核心的上层民主。地方各级党委全委会是同级党委在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关,是党组织审议重大决策、决定重大问题和监督落实党的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重要机构,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环节和平台。十八大报告提出,“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拓宽发挥全委会作用的渠道,避免少数人说了算,真正实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

  近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作用的暂行规定》、《关于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成员作用的意见》,对全委会的运作和全委会成员作用的发挥作出了制度性的规范。此外,还实行了常委会成员集中开展重点问题调研和全委会成员集体专项视察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实现集体领导。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全委会职责范围,廓清全委会和常委会的权责边界;规范和完善全委会的运行程序,提高议事决策质量;积极探索闭会期间发挥全委会成员作用的形式和方法,充分调动全委会成员的履职积极性。

  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作用,健全以党内提议、监督、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中层民主。

  党代表是广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充分发挥党代表议党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示范引领作用,能加强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代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保证党的代表大会作为党的领导机关的地位和作用落到实处,从整体上提升党内民主水平。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要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也就是说今后党代会代表对党的大政方针和党委的决策部署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的又一项重大措施。

  十七大以来,我省制定实施了省党代表提案、提议、询问、质询及各级党代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等多项配套制度,为党代表发挥党内提议、党内监督和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党代表发挥作用平台,建成党代表工作室5071个,省、市、县领导班子中的党代表每两个月率团到基层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约谈群众,其他各级党代表定期到本地本系统的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党代表工作室被党员群众誉为“利民超市”、“爱民会所”和“和谐工场”,被中组部评为2011年全国组织系统优秀工作。把试行党代会常任制作为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全省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数量已达34个,包括地级市、县、镇和机关、高校、国企。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打造好党代表工作室品牌,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渠道,推动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把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保障党员主体地位,探索以参与党内事务为实现方式的基层民主。党员是党内民主的主体。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在党内受到尊重的程度,直接反映着党内民主发展的程度。十八大报告提出,“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党代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等做法,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这在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方面,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指导性目录》和《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各级党委积极探索将党代会工作报告、党费使用情况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获得了广大党员的欢迎。探索以召开听证咨询会等形式,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情况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内重大事项决策。探索在社区、机关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公推直选,让党员更充分地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向党员述职制度和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邀请普通党员列席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让普通党员“坐上正席”,主体地位得到落实。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党员民主意识日渐增强、“两新”组织等新领域党员数量和流动党员数量快速增加,这些都给保障好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带来了新的挑战。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报告的部署,结合广东实际,在创新党务公开的形式、完善党内听证咨询制度、改进基层党组织选举方式、保障流动党员享受民主权利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力争取得实效。(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玉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