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董亚炜:如何从纲领变成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精神如何从纲领变成行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必须进一步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地位和作用。在当前社会利益关系日益分化的格局下,改革事关利益关系重新调整,触及深层结构,改革要深化,党首先要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这就要求不断深化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真正使党内民主起到引领作用。

  必须形成社会共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为大众文化和社会意识。要考虑和谋划新形势下社会整合的方式和依据。必须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真正使人民当家作主,以更好整合人民利益。同时,党要不断探索团结人民的依据和凭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凝聚人民。只有党的十八大精神变成大众的社会意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成为指导人们行为规范的内在动力,人民才会自觉拥护党的纲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具有实现的社会基础和力量源泉。

  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发展新时代的公共精神,用党的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意识,为中国政治提供动力,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方向。在党取得执政地位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何有效地消除腐败和官僚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在这一历史任务中,制度建设固然重要,但根本上还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党只有自身廉洁清正,才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1:2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